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已開發國搶疫苗 預購排到兩年後

莫德納藥廠已經與澳洲、以色列、瑞士等國簽訂合約,保障未來一、兩年內武肺疫苗與追加劑量的供應。(法新社檔案照)

莫德納藥廠已經與澳洲、以色列、瑞士等國簽訂合約,保障未來一、兩年內武肺疫苗與追加劑量的供應。(法新社檔案照)

2021/06/04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苗仍供不應求,「華爾街日報」二日指出,歐盟、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已經與藥廠訂購未來兩年的數億劑武漢肺炎疫苗與追加劑量,將擴大富國與窮國之間的差距。

輝瑞藥廠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BNT)已同意在二○二三年前,提供歐盟十八億劑武肺疫苗,並提供加拿大一.二五億劑。莫德納藥廠也已與澳洲及以色列簽訂持續至二○二二年的合約,與瑞士的合約則將持續至二○二三年。美國雖然尚未與藥廠簽訂供應合約,但已與輝瑞及莫德納藥廠達成協議,將得到未來採購的選擇權。

協議將能確保富裕國家未來有足夠的疫苗供應量,抵禦潛在變種病毒的侵襲,但協議也排除了發展中國家。美國杜克大學全球衛生創新中心的最新數據指出,歐盟與二十多個富裕國家已經採購約六十億劑疫苗,全球其餘國家則只買到三十多億劑疫苗。

伯恩斯坦研究(Bernstein Research)指出,明年輝瑞藥廠預期的武肺疫苗銷售額將達到七百億美元,莫德納藥廠則將超過兩百七十億美元。輝瑞藥廠與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對已開發市場的飯售價約為每劑十八至十九.五美元(約五百至五四○台幣),對開發中國家的售價,則是每劑七.五美元(約二○八台幣);莫德納藥廠疫苗對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的售價,分別為每劑十七至二十美元(約四七○至五五三台幣),與每劑八美元(約二二一台幣)。

公衛專家指出,發展中國家需要更多疫苗,以遏制病毒傳播及新變種的出現,若發展中國家無法接種足夠的疫苗,普及接種疫苗的已開發國家也難以全面解封。

美國智庫「全球發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資深研究員雅達夫(Prashant Yadav)指出,當已開發國家在未來幾年內守住更多的劑量,低、中收入國家將有可能發現,他們仰賴富裕國家的分享與重分配。假如這種現象持續存在,將有更多國家可能與中國或俄羅斯簽訂疫苗採購合約。

莫德納藥廠五月曾表示,將在今年第四季度提供三千四百萬劑疫苗予「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COVAX明年還能再購買四.六六億劑。輝瑞則承諾將在未來十八個月內,提供二十億劑疫苗給低、中收入國家,並在今年內提供COVAX四千萬劑。

另一方面,由日本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二日共同主辦的視訊疫苗高峰會中,數十個國家承諾將捐款共廿四億美元予COVAX。加上各國新認捐的資金,COVAX總共已獲得九十六億美元的資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