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美國國會演說全程英語 矢言與美共擔全球責任

2024/04/12 02:12

〔中央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於美國國會發表英語演說,強調隨著地緣政治格局變化及日本信心的增強,日本不再局限於擔任美國最親密的盟友,而是著眼成為全球合作夥伴,與美共同承擔國際責任。

岸田文雄正於美國訪問,今天在國會以「未來之路:我們的全球合作夥伴關係」(For the Future: Our Global Partnership)為題發表英語演說,登場前,國會議員起身鼓掌歡迎長達20多秒。

岸田文雄幽默回應,「謝謝大家,我在日本國會可是從來沒受過這麼熱烈的掌聲」。他接著細數與美國的淵源,提到童年時期在紐約上小學的經驗,表示當時是班上唯一的日本人,同學仍友善接納。

他也回憶父親搭地鐵去曼哈頓工作,以及瘋美國職棒、吃熱狗、觀賞尼加拉瓜大瀑布,和看「摩登原始人」等種種美好過往,「雖然我從來不知道該怎麼翻譯yabba dabba doo」,再掀現場掌聲。

他話鋒一轉表示,世界正處於歷史的轉折點,全球自由及民主受到威脅。中國當前的軍事行動,對日本及國際社會帶來空前的戰略挑戰,今日烏克蘭有可能是明日東亞。

岸田文雄向「單槍匹馬維護國際秩序的美國人」喊話:日本已經準備好與美國一同承擔國際責任。

「我了解,肩負這樣的期待是種沉重的負擔。雖然世界期待你(美國)的領導,但你(美國)不應該扛起所有國際責任。」

他說,身為美國最親密的友人,日本會與美國同行,捍衛法治及自由,「你不是孤單獨行,我們與你同在」,這不僅為了雙邊的人民,更是為了所有人。

岸田文雄舉例,日本2022年宣布大幅增加國防預算,並擁有反擊能力及強化網路安全,在在顯示日本成為美國全球合作夥伴的決心。日本國家安全戰略已變,印太區域穩定的不確定性促使日本改變政策和心態,「我本人就站在深化雙邊聯盟的第一線」。

岸田文雄、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將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會談,議題將包括反制中國之道。

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表示,美日菲將有前所未有的互動,範圍涉及3國在南海及他處進行更密切的協調。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說,3位領導人將宣布新倡議,以強化能源安全、經濟和海事合作、科技及網路安全的夥伴關係,以及關鍵基礎建設聯合投資。(編輯:楊昭彥)113041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