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派特使促以巴停火 美國、埃及談何容易

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對以色列軍隊投擲石塊。(法新社)

一名巴勒斯坦青年對以色列軍隊投擲石塊。(法新社)

2021/05/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軍事對抗,15日踏入第6天,以軍除繼續轟炸掌控加薩走廊的「哈瑪斯」組織,並弭平國內猶太人和阿拉伯裔衝突外,戰火也蔓延至約旦河西岸,抗議以國的巴人遭以軍開火攻擊。與此同時,美國和埃及特使準備好調解以巴紛爭,但《紐約時報》分析,要讓雙方和談並不容易,因為以巴都想宣告自己在這場衝突中取勝。

以軍連日空襲,導致加薩126名巴勒斯坦人喪命,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的約旦河西岸,14日也爆發反以暴力示威。以國則動用水砲、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實彈反擊,造成11名巴人死亡,至少150人受傷。

美國國務院以巴事務副助理國務卿安默(Hady Amr)將於16日分別會晤以、巴領袖,著手推動和談。至於多次參與調停以巴戰火的埃及,自11日起就與各方接觸。埃及官員透露,哈瑪斯先前同意停火1年,但以國拒絕。

《紐時》分析,以巴各有盤算,都想宣稱是衝突贏家,而此事對哈瑪斯更為容易。這是因為,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的巴人,原希望等候15年、預定於5月及7月舉行的議會和自治政府主席選舉,能修復巴勒斯坦分裂的政治體系,但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上月底突宣布延後,直到以國保證被其兼併的東耶路撒冷能投票。以巴衝突為哈瑪斯創造空間,可主張唯有其才能捍衛耶路撒冷,進而在選舉中強化自身合法性。

另一方面,以國才剛結束兩年來的第4場大選,總理納坦雅胡本月籌組新閣失敗,目前交由第2大黨組閣。這場衝突不僅加深反納陣營的內部矛盾,更有助納坦雅胡以團結為由,拉攏原本反對他的小黨,增加再次組閣勝算。至於是否派地面部隊進攻加薩走廊,將是其衡量「勝利」的關鍵,但此舉勢必延長衝突,並造成死傷大增。

簡言之,以巴內部都有政治問題,美埃此次的調停行動將比以往更複雜。特拉維夫大學國家安全研究學者海勒(Mark A. Heller)悲觀認為,此次衝突可能要很久才會平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