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伊簽署25年戰略協議 削弱美制裁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右),廿七日於伊朗正式簽署「中伊廿五年戰略合作協議」。
(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右),廿七日於伊朗正式簽署「中伊廿五年戰略合作協議」。 (美聯社)

2021/03/28 05:30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歷經五年談判,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廿七日正式簽署「中伊廿五年戰略合作協議」。伊朗政府表示,協議涵蓋政治、策略與經濟層面。雙方雖尚未公布協議細節,但專家指出,最終內容與美國《紐約時報》去年掌握的十八頁草案相去不遠。

中投資4000億美元換原油

根據紐時掌握的協議草案,中國承諾在未來廿五年內,在伊朗的銀行、電信、港口、鐵路、醫療保健與資訊技術等領域,投資四千億美元,換取穩定、折價的石油供應。草案也呼籲雙方深化軍事合作,包含聯合操演、聯合研究、武器研發與情報共享等。紐時指出,該協議將加深中國在中東影響力,並削弱美國孤立伊朗成效。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王毅廿七日向查瑞夫表示,兩國關係已達到戰略夥伴層級,中國盼能全面改善中伊關係,中國與伊朗的關係是永久性及戰略性的,伊朗不會像部分國家一樣,只憑一通電話便改變立場。

在簽署協議前,王毅先行與伊朗總統羅哈尼會面。羅哈尼感謝北京政府在伊核協議中對伊朗的支持,並表示中、伊合作對履行核協議相當重要,也呼籲中國出口更多疫苗至疫情嚴峻的伊朗。

伊朗外交部指出,中伊廿五年戰略合作協議是貿易、經濟與運輸合作的路線圖,著重於雙方的私營部門,伊朗認為,協議能助於深化伊朗與中國的關係。

去年七月,伊朗前總統阿瑪迪尼賈指控政府在民眾不知情的狀況下,擅自與他國洽談廿五年協議,引爆輿論爭議。當時查瑞夫接受國會質詢時承諾,協議中沒有秘密,將在簽署後公開內容,但伊朗政府至今仍未兌現。

中國不僅是伊朗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多年盟友,雙方曾於二○一六年達成協議,中方同意在十年內提升雙方貿易額逾十倍、至六千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