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北京逼阿里巴巴 出脫媒體業務

中國政府疑要求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縮減媒體業務,防止其掌握龐大輿論影響力。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在二○一五年被阿里巴巴收購。(彭博檔案照)

中國政府疑要求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縮減媒體業務,防止其掌握龐大輿論影響力。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在二○一五年被阿里巴巴收購。(彭博檔案照)

2021/03/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WSJ)十六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政府監管機構對阿里巴巴集團的媒體版圖大幅成長感到震驚,愈發擔心這家擁有報紙、廣播、社群平台和廣告業務的科技巨擘,對中國輿論有巨大影響力,因此要求集團提出大幅縮減媒體業務的計畫,可能影響有中國「推特」之稱的「微博」,以及總部位於香港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但不清楚是否會被出售。

據報導,雖然阿里巴巴集團持有的媒體總資產未對外公開,但截至美國股市十五日開盤前,旗下在美國上市的媒體企業總市值逾八十億美元(逾二二八○億台幣),包括對「新浪微博」的持股價值卅五億美元,對中國影音平台「Bilibili(嗶哩嗶哩)」的持股價值近廿六億美元。

微博及南華早報等恐受影響

此外,阿里巴巴在二○一五年斥資逾廿億港幣收購的南華早報,也是集團招牌;阿里巴巴還與眾多中國官媒建立合資或合作關係,包括新華社及浙江、四川的地方官報。

阿里巴巴另有規模不小的娛樂部門,包括香港上市的「阿里巴巴影業」,以及中國最大影音串流平台之一「優酷土豆」。

知情人士指出,阿里巴巴的媒體資源被中共及其宣傳機器視為挑戰。然而,阿里巴巴回應,該公司在媒體業務上屬「被動的財務投資者」,「我們不會干預或參與旗下媒體的日常作業或採編決策。」在WSJ最初披露相關消息後,南華早報行政總裁劉可瑞曾在內部信件中強調,阿里巴巴對南早的承諾不變,將繼續支持報社工作及其營業目標。

不過,WSJ指出,削減媒體利益對阿里巴巴並非全是壞處,鑑於中國當局持續對媒體嚴密監控,只要阿里巴巴放棄部分非核心業務,即可在監管機構的目光下避開「地雷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