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拜登通話 直言會合作不會倚賴

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九日表示,他廿四日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歐洲是美國的「自主夥伴」。(歐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九日表示,他廿四日和美國新任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歐洲是美國的「自主夥伴」。(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廿日就職當天,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於拜登宣告重返國際合作立刻正面回應。但馬克宏廿九日告訴外國記者,兩人廿四日曾針對歐美戰略同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有過「意見一致且愉快」的通話,而他在電話中已向拜登強調,歐洲須是擁有自身軍事及科技能力的「自主夥伴」,主張歐洲「策略自主性」並承擔應付責任,因為「合作不能是倚賴」。

馬克宏向記者說明,法國無意取消既有同盟或夥伴關係,但「合作是選擇朝共同價值目標齊步邁進」,「合作變成倚賴的那天,你就已成某人附庸並消失。」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鑑於美國剛卸任的川普政府「不可靠」,加上川普過去四年猛批歐洲聯盟和北約,早已加速歐洲戰略重新評估。另一方面,馬克宏一向是歐盟講話最直接的領導人,百般呼籲歐洲應加強軍備,強烈反對歐盟在科技上的倚賴性,因此上述表態其實不只針對他口中的「美國這類盟友」,也是提防倚賴中國的現象。不過,含德國在內的歐洲其他國家,向來謹慎使用「自主」一詞,馬克宏應是放眼明年總統大選,希望藉由重申其二○一七年以來強調法國和歐洲主權的主張宣示,來吸引對他相當關鍵的中右派選票。

廿九日和記者超過一個半小時的訪談中,馬克宏另暗批疑受川普煽動的美國民眾六日滋擾國會事件,點名社群媒體帶來一種「人類學變異」現象,也就是讓人「迷戀仇恨」,直指缺乏「尊重個人自由及建構和平辯論架構之能力」的民主社會恐面臨崩潰命運,另稱美、法部分人士拿經濟暴力、社會暴力來合理化「街頭肢體暴力」,「這是威脅民主的重大錯誤」。但他也不認同社群媒體挾「知名度」逕行言論管制,反對這些私人企業「決定我的生活和我們在民主國家中生活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