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有「症」據? 世衛查武漢 美存疑

調查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傳播途徑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專家,十四日抵達中國後,集中隔離於廿八日期滿,搭乘巴士離開武漢的隔離飯店。(美聯社)

調查武漢肺炎疫情初期傳播途徑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專家,十四日抵達中國後,集中隔離於廿八日期滿,搭乘巴士離開武漢的隔離飯店。(美聯社)

2021/01/2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十四日抵達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世界衛生組織「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IPPR),廿八日結束兩週隔離,將正式就疫情爆發緣由展開調查。但在解除隔離的前一天,美國白宮敦促國際專家對病毒來源的調查必須「有力、清晰」,且要「歸根究底」,白宮發言人莎琪更對「中國某些來源」的「錯誤資訊」特別表達「高度關注」,顯示白宮擔憂中國誤導溯源調查。

莎琪指出,對病毒發跡和傳播全世界的真相「追根究底為當務之急」,拜登政府正投入大量資源來了解當初發生的問題,不會全盤接受世衛報告,反而將「仰賴我方情報界蒐集分析的資訊」,並與盟國合作評估該份報告的「可信度」。

中國一直改口 疫源地變不明

中國政府原指武漢肺炎病毒源自屠宰販售「野味」的武漢市華南海鮮水產批發市場,強調市場內野生動物染到蝙蝠身上的病毒再傳給人類,後來改稱疫源地不明,以致廿日卸任的川普政府嚴重質疑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毒。而疫情爆發初期力挺中方的世衛至今堅持,這次溯源調查的重點,放在透過科學瞭解動物傳人的途徑。

法新社認為,莎琪的施壓令IPPR的政治包袱又多了一個,但中國在專家行前已先使出幾番拖延戰術並混淆視聽,接下來放行程度也不明,遑論「有用證據」在中國官方一年來掌控下恐所剩無幾。

中國境內武漢肺炎罹難者家屬也指出,他們一直希望和IPPR專家會面,但遭中國官方不斷阻礙,包括刪除大批不治者家屬成立的微信群組,顯示中國當局非常緊張,怕這些家庭會和世衛專家取得聯繫。

中反控先入為主 政治化解讀

對於上述質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廿八日強調,IPPR專家「各項活動都應符合科學溯源原則,都應以預防未來風險、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為最高目的」,「任何先入為主、預設前提進行負面揣測甚至企圖進行政治化解讀的言行都是不恰當的,將為世衛國際專家組在華開展科研合作帶來不必要干擾,不利於得出嚴肅科學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