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宮︰與盟友合作 阻中國經濟侵權

白宮發言人莎琪。(法新社檔案照)

白宮發言人莎琪。(法新社檔案照)

2021/01/27 05:30

拜登將以「耐心」處理美中關係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已著手檢討美中關係,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廿五日表示,拜登將以「耐心」處理兩國關係,在保護美國科技上,需要有「更佳防守之道」,並且會與盟友合作,阻止中國「在很多面向上的經濟侵權行徑」。

中國在國內愈加獨裁 在國外愈加強勢

針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達沃斯經濟論壇視訊會議上,呼籲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莎琪表示,習近平的說法,不會改變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戰略作法,「我們過去這幾年看到中國在國內愈加獨裁,在國外愈加強勢,北京現在正對我國安全、繁榮和價值觀構成顯著挑戰,美國需要有新的作法因應」,「我們打算以一些戰略耐心來處理」。

她說,白宮會在接下來數週,與國會民主黨、共和黨人,以及國際盟邦、夥伴商討這個問題,拜登「將採取多邊手段,與中國打交道,包括評估現行關稅,他(拜登)要確保我們採取的任何步驟都是經與我國盟邦、夥伴和國會民主、共和黨人協調」。

確保美國科技 未用於促進中國擴張軍力

至於會不會延續嚴格限制中國華為,莎琪說,中國的商業竊密和竊取智慧財產仍然是令人關心的問題,在保護美國科技上,「我們的看法、總統的看法是,我們需要有更佳防守之道,其中包括要向中國的不公平、非法行為問責,並且確保美國科技未被用於促進中國擴張軍力」;也會繼續檢討中國企業投資、中國通訊公司黑名單這類議題,「總統正致力於阻止中國在許多面向上的經濟侵權行徑,最有效達成的方法,就是透過與我國盟友、夥伴一起進行」,「這些複雜的檢討,才剛開始」。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所(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廿五日參加哥大與哈佛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計畫」舉辦的視訊研討會,探討拜登執政下的美中關係前景。葛來儀指出,台灣、南海是美中兩大潛在衝突點,台灣民間低估前總統川普出賣台灣的風險,雖「閃過子彈」,但仍付出一定代價,近年頻遭中共軍機威脅,就是一個例子。

她認為,拜登想更有效與中國競爭,嚇阻中國進犯、挑戰美國利益,同時避免危機與戰爭;拜登政府官員處理對台事務經驗豐富,可能追求比川普政府更穩健的政策,「回到中國忍受美國堅定支持台灣安全繁榮的境地,這可以辦到,不是那麼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