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彭斯破冰 民主黨堅持彈劾

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十一日晤談,破除兩人不和的傳聞。(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十一日晤談,破除兩人不和的傳聞。(歐新社檔案照)

2021/01/13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引發國會動亂後,據稱與副總統彭斯更加不和,事後也不曾交談。不過,知情人士透露,兩人十一日已在白宮晤談,是國會動亂事件後首次,並承諾合力完成剩餘任期,顯示兩人重新結盟,對抗民主黨主導的彈劾川普行動。與此同時,國會眾議院民主黨人十一日正式提出彈劾條款,若川普堅決不請辭,或彭斯不發動罷免,就準備在十三日舉行院會表決。

兩人將同心協力完成任期

美國媒體引述資深政府官員報導,川普和彭斯十一日晚間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聚首,雙方有「良好的對話」,重申六日闖入國會的示威者,不代表七千五百萬美國民眾(即川普和彭斯去年大選的總得票數)支持的「美國優先」行動;更重要的是,兩人表明將同心協力完成任期。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與黨友開會時透露,川普承認自己在國會事件中有部分責任,而他也呼籲川普為了國家好,致電總統當選人拜登。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另引述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彭斯對於川普沒有更努力制止支持者做出過激行動感到沮喪,而他的幕僚和盟友也因為川普責怪彭斯未阻止國會認證大選感到不滿。儘管如此,過去四年對川普忠心耿耿的彭斯,仍向親近人士表示,川普是「多年的好夥伴」。美聯社和法新社均認為,川普和彭斯重新站在同一陣線,代表彭斯不會應民主黨要求,以總統無法再履行職務為由,啟動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川普。

親近彭斯人士指出,彭斯幕僚認為,民主黨人要求彭斯罷免川普,只是為了打擊彭斯的政治生涯;雖然彭斯在此次風波中受挫,但相信會漸入佳境。彭斯接下來將恢復正常行程,繼續完成既定工作和演說。川普十二日也將前往德州,慶祝七五○公里邊境圍牆完成修建。美聯社還指出,在國會事件導致多名官員請辭後,政府內部希望川普走人的聲浪已減弱,沒人公開支持強行剝奪川普的總統職位。

與此同時,眾院民主黨人十一日提交對川普的彈劾決議,指控川普一再批評大選舞弊、煽動支持者闖入國會、企圖阻止國會認證大選結果,並要求喬治亞州州務卿推翻該州選舉結果等,已違反美國及政府機構安全,威脅民主制度。民主黨人同時提出決議,要求彭斯引用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川普,訂於十二日表決;若彭斯未行動,十三日將針對彈劾案進行表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