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群封殺川普 歐盟驚愕反對

美國總統川普在社群平台上的帳號接連遭到封鎖,引發言論自由爭議。圖為美國國務院網站十一日出現驚人聲明,稱廿日必須交出政權的總統「川普任期到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再度引發外界揣測。(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社群平台上的帳號接連遭到封鎖,引發言論自由爭議。圖為美國國務院網站十一日出現驚人聲明,稱廿日必須交出政權的總統「川普任期到二○二一年一月十一日」,再度引發外界揣測。(法新社)

2021/01/13 05:30

川粉也遭社群媒體圍剿

〔編譯周虹汶、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被指煽動支持者闖進國會,被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等社群平台封殺帳號。推特六日帶頭對川普個人帳號祭出半天停用處分後,對「川粉」言論自由包容度不一的各科技巨擘,爆發前所未有的內訌!

Parler遭亞馬遜停止服務

不同於推特和臉書,拒絕審查內容的Parler十一日終於對前一日片面中止其雲端服務的亞馬遜網路服務公司提起訴訟,世界首富、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及特斯拉公司(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出面反對「西岸高科技業做為現實生活的自由言論仲裁者」。

臉書推特審查言論

推特六日先停用川普個人帳號十二小時,八日再追隨前一天率先宣布祭出「無限期」停用處分的臉書腳步,跟進宣告「永久停用」川普個人帳號後,當天下午立刻追殺逾三年來力挺川普的「匿名者Q」(QAnon)極右翼陰謀論者。推特聲明,他們「大規模」分享「有害」資訊且分身帳號現象普遍,截至十一日有超過七萬個相關帳號被停用,以防試圖「煽動暴力、策劃攻擊及刻意分享關於選舉結果之誤導性資訊」的推文,包括十七日二度攻擊國會的預謀。

臉書則在十一日刪除所有附和川普呼籲「停止竊取(選舉)」的主張;同時宣告繼續暫停政治廣告,直至民主黨籍總統當選人拜登廿日宣誓就職;並稱將更積極監控平台上的有害內容,以利「制止未來幾週可能進一步引發暴力的錯誤訊息與內容」。

推特股價暴跌 亞馬遜也跌

上述企業種種反川作為導致市場重創,包括推特股價在十一日暴跌超過六%,亞馬遜當天下午股價也小跌;「川粉」近日也在網路上揚言包圍推特的舊金山總部,它和臉書的員工甚至遭遇人肉搜索或收到死亡威脅。

除了馬斯克,歐洲國家官員也大感不安,連一向與川普不合的德國總理梅克爾,也直呼推特將川普永久停權的做法「很有問題」,社群平台權限和規範的問題再度成為焦點。梅克爾的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認為,雖然可以對言論自由等基本自由設限,但必須根據立法機構訂下的法律和架構進行,而非由社群媒體企業管理層按照自己的原則做出決定。

曾提出兩項加強管制數位巨擘法案的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形容,推特此次的決定有別以往,還投書直指美國國會動亂事件是「社群媒體的九一一時刻」。

各國看川普被消音

各國看川普被消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