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雲消失2月 恐遭中國關黑牢

2014年以後被失蹤、死亡的富豪

2014年以後被失蹤、死亡的富豪

2021/01/11 05:30

美機構研判︰「沒向黨致敬」惹禍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自去年十月抨擊中國金融監管制度不利創新後,就未曾公開露面,被失蹤的傳言甚囂塵上。美國市場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表示,馬雲恐遭中共逮捕,被關押在監獄裡。

米勒日前接受巴隆週刊訪問表示,馬雲本人和他的公司遭遇很多麻煩,現在馬雲可能是明智地保持低調,但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向黨致敬」而遭中共逮捕、待在一個黑暗的房間裡。

美國避險基金大亨、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日前也斷言,馬雲將在十八個月內遭判刑入獄。

阿里巴巴近來成為中國政府反壟斷調查的目標。米勒指出,長期以來,阿里巴巴的金融業務一直比受到嚴格監管的銀行業更能自由地放款,這些錢都出自國家體系,讓銀行業非常不滿,認為馬雲藉此發財,偷走他們的存款,卻什麼都不用做;存款不斷流失的銀行業,因此對中國政府抱怨連連。

日作家︰馬雲議題恐成習「夢魘」

此外,日經新聞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日前撰文表示,有關「馬雲究竟在哪」的議題如果持續在網路發酵,恐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夢魘」,因為當中國看似要走上世界舞台的時候,其在全球市場的信譽,正在快速消退。

皮塞克說,幾乎不會有人相信中國政府對螞蟻集團的公開上市案(IPO)下重手並非出於惡意,而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的說法;更多人相信,這與馬雲對中國金融監管措施的批評有關。因此,對投資人而言,就算看到中國經濟反彈,他們更關心的卻是中國在全球市場的信譽,只要科技界對於「誰是下一個馬雲」的討論不會消失,要挽回信譽就幾乎是難上加難。

中國富豪接連失蹤 引發議論

「馬雲究竟在哪」的議題如今不但在全球引發討論,甚至中國企業也人心惶惶,畢竟從二○一七年以來,從肖建華到任志強,中國的富豪一個個被帶走,而且前者是在香港的酒店被綁走,後者則是批評中共對疫情的處理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