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之亂震驚全球 德英法籲政權和平轉移

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六日闖入華府國會山莊,嚴重打擊美國長久以來在世界上的「民主燈塔」形象。圖為七日東京的報紙頭條新聞,紛紛以此事為標題。
(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六日闖入華府國會山莊,嚴重打擊美國長久以來在世界上的「民主燈塔」形象。圖為七日東京的報紙頭條新聞,紛紛以此事為標題。 (法新社)

2021/01/08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堅信去年總統大選有舞弊情事的「川粉」六日攻佔美國國會,引發大亂並造成四人死亡。全球主要領袖對此大為震驚,紛紛表達憤怒及譴責,尤其是德國、英國與法國等美國的西歐盟邦,多國領袖也呼籲美國能夠和平轉移政權。

打破美民主神話

此事無疑重創美國在二次大戰後在國際社會的「民主燈塔」形象,與川普同屬共和黨的前總統布希更將這起「川粉之亂」與「香蕉共和國」常見的場景相提並論,讓中國、俄羅斯和委內瑞拉等美國經常批評的非民主國家「撿到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趁機大酸美國,稱美方某些人對去年在香港和當前在華府發生的事情的反應與用詞截然不同,值得深思。中共黨媒「環球時報」更幸災樂禍地寫道,「民主自由的泡泡已破」。

英國首相強森推文稱此事件「可恥」,強調美國支持全球民主,當前要務應是其政權和平與井然有序的交接。法國總統馬克宏推文表示,華府六日發生之事顯然「並不美國」,但他仍相信「美國民主的力量」。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很氣又難過」,也對自去年美國大選以來,川普仍未承認敗選「深感遺憾」。她認為,煽動質疑選舉結果,製造了使這起事件發生的氣氛。德國外長馬斯推文將此事與德國極右翼示威群眾去年八月欲闖入國會大廈相提並論,指出煽動性的文字會帶來暴力行為,民主陣營的敵人會對華府此一難以置信的場景感到開心。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的發言人轉述,古對此事感到「難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認為,美國的民主制度強健,希望一切很快會恢復正常。澳洲總理莫里森說,美國出現「令人不安的場景」,「我們希望(政權)進行和平交接」。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直指此事「錯誤」,選民的決定不應該遭「一群暴民」毀壞。

印度總理莫迪推文對華府發生騷亂和暴力感到「憂慮」,強調不容民主過程遭非法抗議推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期盼看到美國民主克服困境,政權和平與民主交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