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失蹤」三年 胞姊不堪恐懼自殺

高智晟(美聯社檔案照)

高智晟(美聯社檔案照)

2021/01/0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良心」維權律師高智晟「被失蹤」逾三年,至今生死不明,妻子耿和也被迫流亡美國逾十年。耿和二日在「推特」證實,高智晟姊姊因長期生活在恐懼之中,去年五月在山東跳河自殺身亡。

耿和稱,「新年伊始,噩耗傳來,驚悉高智晟的山東姊姊因擔心弟弟牽連被逼迫,每天備受煎熬擔驚受怕,夜不能眠以致憂鬱成疾,絕望中於二○二○年五月跳河自殺,生命的盡頭都沒能見上日夜牽掛的弟弟一面!」推文附上一篇高智晟十幾年前在姊姊家被捕的報導,當時高智晟姊姊家的電話被切斷,外界廿四小時後才得以知曉高被捕的消息。

二○○六年八月,高智晟前往山東的姊姊家看望病危的姊夫,卻被多名公安破門而入,用黃膠帶纏住眼睛和嘴巴,套上黑頭套押回北京,姊姊和家人也被帶走軟禁,導致姊夫病逝時身邊沒有家人陪伴。

目前人在美國的耿和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高智晟姊姊長期生活在恐懼之中:「老睡不著覺就變成憂鬱病,跳河自殺了。家人說姊姊這是第三次跳河自殺成功,前面跳了兩次都給救起來了。」耿和說,高智晟姊姊在山東的家長期被監控,當局的施壓手段甚至包括為其子女的工作設置障礙,以迫使高智晟在國內的家人與耿和斷絕關係。

耿和說:「我最後和姊姊通話是在二○一二年,我過年和姊姊通了兩次電話,家裡就暗示別再打了,說你一打電話孩子就不讓回家。」

高曾遭受電擊生殖器、菸燙眼睛等酷刑

五十六歲的高智晟原是北京晟智律師事務所律師,致力為弱勢團體、地下教會和法輪功學員等爭取權益,批評當局迫害人權,因而成為當局的眼中釘。他在二○○六年被吊銷律師牌照,之後遭到綁架和酷刑,同年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緩刑,但期間多次被綁架與外界失聯。二○一○年初,高智晟短暫現身時曾接受美聯社訪問,提到他被公安戴上頭套並毒打,擔心會再度被帶走。

高的緩刑於二○一一年取消,被監禁三年,一四年出獄時,精神及肉體受到嚴重傷害,據傳受到包括電擊生殖器、用菸燙眼睛等酷刑。高智晟的女兒耿格一七年來台參加高的新書「二○一七年,起來中國 」發表會時表示,希望蔡總統幫助她的家人與所有中國人民。一七年八月,高智晟再次被失蹤,迄今超過一千兩百天,仍未有消息。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