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後十週任期 川普擬制裁更多中企、官員

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推特」宣稱,很快就會針對大選提出「大型訴訟案」。圖為川普十五日在維州史特林的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打球。(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透過「推特」宣稱,很快就會針對大選提出「大型訴訟案」。圖為川普十五日在維州史特林的川普國家高爾夫球俱樂部打球。(路透)

2020/11/17 05:30

鞏固  「美抗中框架」 拜登未來難以撼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網站Axio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在他最後十週的任期內,制定和實施一連串針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以鞏固其任內對抗中國的政策遺緒。其重要性在於,從中國和印度爆發邊境衝突,到打壓香港與台灣及武漢肺炎疫情資訊不透明等行徑上,中國均咄咄逼人,即使被視為總統當選人的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明年就任,川普試圖藉由這一系列的臨去秋波,使拜登政府在政治上難以改變美國已定調的抗中路線。

知悉川普前述計畫的政府高官披露,相關計畫包括:川普政府打算制裁更多中國企業、政府實體和官員,或對於與它或他們的生意往來設限,只要它或他們被控參與在新疆及香港違反人權的行徑,或有威脅美國國安的舉動。除了強迫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等少數族群勞動的「再教育營」,川普政府也將施壓中國其他不當的勞動行為。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尤約特(John Ullyot)對Axios表示,除非北京揚棄目前的路線,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行為者,否則未來幾任的美國總統會發現,貿然推翻川普任內這些「歷史性的(抗中)行為」,無異於政治自殺。

川普政府高官也正商討將被視為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中企「黑名單」進一步擴大的計畫。根據川普政府上週發布的行政命令,五角大廈禁止美國法人及自然人投資華為等三十一家中企。今後黑名單上新增的中企,很可能會面臨類似限制。

台灣議題 CNN︰拜登不會比川普軟弱

美國官員還鎖定中國愈來愈廣泛的強迫勞動行為,藉此在漁業等具地緣政治重要性的領域,取得成本之類的競爭優勢。一名高官更提到,川普政府打算將更多強硬派的中國事務專家,安插到政府高階職位。惟川普政府官員指稱,外界勿「期待」接下來又會勒令更多中國駐美總領事館關閉,或「美國對台有何重大新措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拜登在選舉期間和選後,雖未針對台灣有太多發言,但沒有跡象顯示,他準備在台灣議題上採取比川普軟弱的政策。CNN指出,拜登長期以來贊成美國支持台灣及台灣的民選政府,他在一九七九年擔任聯邦參議員時投票贊成「台灣關係法」。二○○一年,拜登還以參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身分,投書《華盛頓郵報》指出,協助台灣維持其充滿活力的民主政治,能為美國帶來重大利益。

不過,拜登在同篇投書中也強調,美國並無「義務」保衛台灣,美國總統不應該讓台灣將美國捲入兩岸戰爭,也不能讓中國擁有這種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