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岸田訪華府 確認日美全球夥伴關係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中)與夫人裕子八日搭乘專機從羽田機場出發前往美國華府,他攜帶了象徵日美友好的染井吉野櫻花樹苗做為伴手禮,將出席美日領袖峰會與美日菲首場三方會談。(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中)與夫人裕子八日搭乘專機從羽田機場出發前往美國華府,他攜帶了象徵日美友好的染井吉野櫻花樹苗做為伴手禮,將出席美日領袖峰會與美日菲首場三方會談。(美聯社)

2024/04/09 05:30

美日峰會將重申台海和平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八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八日傍晚搭乘專機前往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岸田此行預定與美國總統拜登進行會談,並應邀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還將參與首次在華府舉行的美日菲三國領袖峰會。岸田在出發前表示,將透過此行確認日美的「全球夥伴關係」。美日峰會的聯合聲明也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日美菲領袖峰會 拜登將強調「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南海

東道主拜登與岸田的美日領袖會談十日將率先登場,接著十一日為美、日、菲三國領袖首場峰會,各界預期兩場會談目標都在強化彼此間防禦合作關係,包括美日可能宣布大幅提升雙邊國防關係,並在菲律賓和中國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地區,與馬尼拉當局展開海上聯合巡邏。

這次的美日峰會議題及會後聯合聲明內容已提前陸續曝光,包括將兩國關係定位為「全球夥伴關係」,並明確指出日美迎來「戰略合作的新時代」,雙方將在安全保障、尖端技術等領域加強戰略合作。雙方也將強化自衛隊與美軍指揮系統的協調合作,聯合聲明也將批判中國在東海、南海挑釁違反國際法,重申「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強烈反對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的作法。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拜岸會」議題包括安全保障、國防合作,將就台灣、東海、南海等區域安全局勢討論,協商美、日雙邊對中國的政策。讀賣新聞則報導,配合日英義正在開發中的新一代戰機,日美澳將聯手開發新世代戰機連動的無人機,並納入這次的日美聯合聲明中。英媒報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有意與日本合作,這項議題也可能在美日峰會中提出討論。

岸田也預定十一日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這也是繼安倍之後、九年來再度於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岸田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已將世界推向「歷史轉折點」,並迫使日本改變防衛部署,「決定從根本上加強其防禦能力」;面對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日美同盟以及建立日本嚇阻力和反應能力,都「至關重要」。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首次在華府舉行的美日菲三國領袖峰會主要在針對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勢的行動提出警告。兩名美國高階官員表示,拜登將對仁愛暗沙周圍情勢表達嚴正關切,並將強調「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菲律賓二戰時期登陸艦「馬德雷山號」。日媒報導,透過這兩次的三邊會談,也凸顯了日本在美國印太安全戰略中的重要性。

岸田帶櫻花樹苗當伴手禮

岸田預定十日將接受拜登伉儷主持的正式晚宴,岸田雖然並不會像南韓總統尹錫悅一樣在晚宴中高唱英文歌,但這次帶了有力的啦啦隊助陣,包括主唱知名動畫「我推的孩子」主題曲「偶像」的日本雙人樂團YOASOBI。YOASOBI因為這曲動畫主題曲在美國也有很高的知名度。另據報導,岸田這次還帶了日本的櫻花樹苗當伴手禮,可能將安排與拜登一起植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