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斯里蘭卡 龐皮歐轟中共「掠奪者」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南亞訪問行程馬不停蹄,廿八日在斯里蘭卡與斯國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舉行雙邊會談。(路透)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本週南亞訪問行程馬不停蹄,廿八日在斯里蘭卡與斯國外交部長古納瓦德納舉行雙邊會談。(路透)

2020/10/2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和國防部長艾斯培,繼廿七日在印度完成「二加二」部長級對話並簽訂「地理空間基本交流與合作協定」(BECA)後,當晚轉往斯里蘭卡訪問。龐皮歐在斯國直斥中國共產黨為「掠奪者」,強調美國以捐款協助當地,與中方藉投資之名引發債務不同,呼籲當地抵制中國影響力。

龐皮歐廿八日來到馬爾地夫,預計廿九日轉往印尼訪問。近來與美國關係升溫的越南政府,廿八日突然宣布,龐皮歐廿九至卅日也將訪越,紀念美越建交廿五週年,儘管未獲美方證實,卻已引發外界關注。

斯里蘭卡南臨印度洋,位於北印度洋戰略水道上。龐皮歐與斯國總統戈塔巴耶‧拉賈帕克薩就此水道保持暢通一事進行安全對話後,抨擊「中共是掠奪者」,並強調「擁有強大主權的斯里蘭卡,是美國在世界舞台的強大戰略夥伴。」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廿八日透過「推特」反擊龐皮歐上述言論,聲稱「我們忙著促進中斯友誼與合作,對您的『外星人與掠奪者』遊戲之邀沒興趣。美國一如既往,可以同時扮演兩種角色。」

戈塔巴耶的兄長馬欣達‧拉賈帕克薩二○○五至一五年擔任斯國總統期間,曾向中國大筆借貸發展基礎建設,包括中國假「一路一帶」經濟合作理念插手的漢班托塔港。但這個十四億美元的開發案營運不彰,斯國在債務催收壓力下,一五年底對中國交出港口與周邊腹地,並訂立九十九年租期,中國自此取得直扼印度南端沿岸、國際戰略要道及未來進攻南亞市場的絕佳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