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在韓印之後 菅習通話未提訪日行

菅義偉上任十天後,才安排與習近平通話,而且還在南韓和印度之後。(彭博檔案照)

菅義偉上任十天後,才安排與習近平通話,而且還在南韓和印度之後。(彭博檔案照)

2020/09/26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五日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廿五日晚間首次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電話會談。他告訴習近平,日中關係穩定不僅只是兩國間的問題,對於地區和國際社會都極為重要,希望共同負起責任,雙方同意未來會透過包括領導人在內的高層,就兩國及地區、國際社會課題進行高層次的緊密合作。產經新聞報導,菅義偉在通話中,也就香港、釣魚台與東海局勢等議題表達關切,但隻字未提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一事。

菅義偉在日本時間晚間九點和習近平通話約半小時。他在通話後向媒體表示,習近平祝賀他就任首相,希望日中關係能持續發展。產經新聞報導,鑑於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台周邊進行的挑釁行為,菅義偉向習表達對於東海情勢的「關切」,另外,對於包含香港人權問題在內的「地區和國際社會高度關心的課題」,菅義偉也表達希望今後繼續討論。

上任十天 才安排與習通話

中國央視則報導,習近平希望雙方妥善處理歷史等重大敏感問題,希望雙方共同維護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

菅義偉內閣在十六日正式上路,廿日起密集與各國領袖進行會談,包括美國總統川普、澳洲總理莫里森、英國首相強森、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南韓總統文在寅等人,廿五日還先和印度總理莫迪通話,確認日印美澳四國在實現「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議題上加強合作。換言之,菅習的通話不但排在上任十天後,而且還在南韓和印度之後。上次日中首腦通話是在二○一八年五月。

日本原本邀請習近平今年四月以國賓身分訪日,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後,由於日本國內不歡迎習近平訪日的聲浪提高,日本政府目前也以「尚未進入協調階段」迴避敲定確切時間,菅習通話未提及此事,一般解讀可能無疾而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