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輪流嗆習 投資協定難產

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下),十四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上)召開視訊峰會,最後卻各說各話、不歡而散。(美聯社)

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上)、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右下)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左下),十四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上)召開視訊峰會,最後卻各說各話、不歡而散。(美聯社)

2020/09/16 05:30

歐中峰會各說各話 不歡而散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總理梅克爾等三位歐盟主要領袖,十四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召開視訊峰會,但這場原本以推進雙邊投資協定為目標的會議,最後卻各說各話、不歡而散,並未發表聯合聲明。歐盟方面嚴正指出,中國經貿環境不公,強調「歐盟不會繼續被利用」,並表達對香港、新疆、西藏等地人權狀況的關切。然而,中方重申上述問題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不接受人權教師爺」,反對任何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關切港疆藏人權 提議派人訪查

梅克爾、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原本計畫與習近平等中國官員在德國萊比錫會晤,並邀請歐盟廿七個成員國領袖出席,為年底前達成協商近七年的「中歐投資協定」(CAI)最後衝刺,但疫情導致峰會規模大幅縮水,期間又因中國蠻橫進行「口罩外交」、散布假訊息、強推「港區國安法」及擴大壓迫少數民族,讓歐盟及個別成員國的對中立場愈發強硬。

在歐中峰會結束後,歐盟三位領袖召開視訊記者會,指出峰會聚焦氣候變遷、經貿、國際事務與人權、武漢肺炎等議題。在人權問題上,米歇爾表示,歐方重申關切新疆、西藏少數民族、人權捍衛者、媒體工作者等在中國遭受的不良待遇,並再次提議指派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針對維族受迫問題展開調查;他也表明,港區國安法引發嚴重憂慮,香港自治必須維持,民主派的聲音也必須得到尊重和保護。

習嘴硬:不接受人權教師爺

然而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中強調,香港、新疆問題關乎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統一,還聲稱「世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人權發展道路」,中方反對雙重標準、不接受「人權教師爺」,甚至反酸歐方應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

歐盟強硬:不讓步就不簽

至於雙邊經貿關係,儘管新華社聲稱,中方與歐方對於「加速」談判有共識,仍以在年底前完成CAI協定為目標,但馮德萊恩表明,在(中國)市場准入、取消貿易壁壘、鋼鐵產能過剩、產業補貼等問題上,中國必須做出讓步,「中國必須說服我們,值得達成這個投資協定。」她強調,「時間不是問題,而是要實質地解決貿易問題,才可能簽署這份協議。」

「歐盟不會繼續被利用」

米歇爾也稱自己向習近平表明,「歐盟不再做他人的競技場,不會繼續被利用」,而是尋求更公平的貿易關係、更平衡的歐中關係,意味雙方必須對等、公平競爭。梅克爾則表示,歐盟與中國的合作必須奠基在特定原則上,雖然彼此擁有不同的社會體制,但仍應以規則為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