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安倍時代》石破vs.岸田 新日相9/15選出

日本自民黨總裁5名主要競爭者(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自民黨總裁5名主要競爭者(取自產經新聞)

2020/08/30 05:30

日本自民黨魁改選 沒人有明顯勝算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廿九日報導,已宣布辭職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接班人可望在下月中旬出爐,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傾向以不採計全國黨員票的方式,在九月十五日選出新任總裁(黨魁)。不過,目前已表態角逐或被點名有機會參選的數名人選,無人握有明顯勝算。

黨內傾向不採計全國黨員票 快速選出

自民黨為日本現任執政黨,該黨總裁即日本首相,因此自民黨總裁選舉即首相選舉。包括共同通信社、日本產經新聞與東京新聞等多家媒體都報導說,自民黨內部傾向在九月十五日選舉新總裁。自民黨預定九月一日舉行總務會商討總裁選舉方式,再加上總裁選舉有至少十二天的競選時間,因此最快可望在九月十五日舉行總裁選舉。

已表態參選者,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下村博文、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其他被點名人選,包括官房長官菅義偉、防衛相河野太郎、外相茂木敏充,及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產經新聞點名五熱門人選石破茂、岸田文雄、河野太郎、菅義偉、茂木敏充,年紀都超過五十五歲;共同社說,曾任首相的麻生表明無意回鍋,安倍親信菅義偉說從沒想過問鼎大位。

自民黨總裁選舉方式有二,一是採計國會議員票與全國黨員票,但此舉較曠日廢時;另一為因應緊急狀況的快速方式,捨棄全國黨員票,僅採計國會議員票與全國四十七個都道府縣各三票。共同社指出,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有意採取第二種選舉方式,以便在十五日投票;但自民黨內年輕世代議員認為應反映多數心聲,主張以合計議員票與黨員票的第一種方式選出新總裁。

目前外界認為選舉主軸最後應該是石破對決岸田。共同社指出,捨棄全國黨員票的選舉方式,幾乎篤定對石破不利,因為石破在二○一八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民調雖領先安倍、全國黨員票也僅小輸,但卻在國會議員票上慘敗。特尼歐情報顧問公司(Teneo Intelligence)認為,石破無法在短時間內突破黨內抵制。岸田雖被視為安倍接班人,但始終難受注目,被批評缺乏領袖魅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