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請辭/台日友好 聯美台抗中大局不變

安倍晉三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開的日本眾議院特別會議中,以最大黨自民黨黨魁身分,再度登上首相寶座。(美聯社檔案照)

安倍晉三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開的日本眾議院特別會議中,以最大黨自民黨黨魁身分,再度登上首相寶座。(美聯社檔案照)

2020/08/29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舊疾復發請辭首相,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昨受訪時說,安倍首相在意識形態上親台,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台日高層間便建立相當深厚的基礎,他認為未來無論誰接任黨魁或首相,台日間的友善氣氛應仍會持續,不會有太大轉折性的變化。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日本接下來要面對諸多內政問題,短時間內對外外交戰略應不會有太大轉變,且自民黨內對台友善氣氛濃厚,加上美日同盟的外溢效應,日本對台政策的大方向上應不會有太多改變。

安倍對台立場友善,曾多次對外發表挺台言論,包含今年以首相身分對外表示,日本一向強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安倍任內推動日本對台單位「交流協會」更名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明確加入「台灣」;在日本對外重要的「日本外交藍皮書」中,今年針對台灣的篇幅倍增;日本自二○一九年開始參與台美間主辦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成為共同主辦的第三國;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安倍派出前首相森喜朗領軍弔唁團來台致哀,胞弟岸信夫也隨團來台,安倍並親手寫下慰問信託森喜朗轉交給家屬。這些主要都出自安倍友台立場。

安倍友台 母親連三年出席我國慶酒會

安倍友台立場也多次透過其周邊代表性人物展現。安倍母親安倍洋子自二○一七年起,連續三年出席駐日本代表處舉行的國慶酒會;駐福岡辦事處去年國慶酒會時,收到安倍的眾議員地方事務所轉交、 署名安倍晉三的賀電。

中正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宋學文受訪時說,未來日本無論是哪個政黨或政治人物擔任首相,聯美台抗中的結構應會維持不變,主要是因為,日本是較重視派閥協調的國家,目前各派系皆已配合美國印太戰略佈局,因此短期內應會配合美國、支持台灣,對抗中國在亞太的擴張勢力;另宋學文認為,未來對日本政局可能帶來較大變數的是南北韓與東南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