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武漢肺炎」是哀悼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九日親訪浙江省寧波市舟山港的穿山港區,視察這個中國重要貨櫃遠洋幹線港的復工狀況。(美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九日親訪浙江省寧波市舟山港的穿山港區,視察這個中國重要貨櫃遠洋幹線港的復工狀況。(美聯社)

2020/03/31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有外國媒體昨天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提問:「武漢肺炎」的名稱是否有歧視的意味,陳時中部長為此也作了答覆,事實上,這是一個嚴肅討論有關問題的機會,對於一個持續使用「武漢肺炎」此一用詞,為民眾說明這起傳染病如何因應防控的政府或媒體來說,這不僅是容易理解有助溝通的中性描述,對於武漢不可計數的受害者,更是一種哀悼。

武漢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的發源地,最早是中國政府自己說的,不是別人定義的。去年十二月卅日武漢市衛健委發給他們醫療機構的緊急通告上,白紙黑字就寫著:「我市華南海鮮市場陸續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人」。人類歷史上,以疾病發源地命名的前例,不知有多少,如大家耳熟能詳的「伊波拉病毒」,是以一九七六年首次在剛果部落爆發地的伊波拉河為名;又如「MERS」,是中東呼吸症候群的縮寫,因為全球首例是一九一二年在中東出現。這些病名的使用,從來沒有人因質疑是歧視而停止使用。

以地名為名且具有紀念性質的病名,更所在多有。最通俗的例如「德國麻疹」,是因為一八一四年由德國醫生首度提出,因此得名;又如「日本腦炎」,其病原體一九三四年在日本被發現,一九三五年由日本學者首度分離出,故而為名。這些非但不是負面表述,且有正面記載的意義。

基於以上人類集體的習慣,再來看把「武漢肺炎」強力曲解為歧視的這次國際事件,很容易就可以區隔出:這不就是中共「大外宣」這段時間以來一直企圖散布的洗腦伎倆嗎?如果習近平真心相信其所言: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這個專制政權什麼理由想要洗去大家的記憶?它在懼怕什麼?或是心虛什麼?一個文明人為什麼要基於順應中國共產黨的話語權,就必須放棄以上所列舉幾百年來的命名通則?

「武漢肺炎」就是「武漢肺炎」,大家一聽就懂,也知道這是二○一九年底在中國武漢爆發的疫疾,這個俗稱比COVID-19更有助於知識傳遞。事實上,川普被中國所謂美軍帶入說激怒的「中國病毒」,或是不少華人倡議的「中共病毒」,才具有針對性,北京更該去面對,而不是拿如實描述的「武漢肺炎」來說事。

就一個堅決使用「武漢肺炎」的媒體來說,用這個稱呼更有哀悼的意義。因為,在中共威權統治下的官僚體制與形式主義造弄,究竟讓多少武漢人因此犧牲?至今仍是個亟待追究的人道問題。近來從武漢陸續傳出的各種手機畫面,以及文字敘述,都讓自由世界怵目驚心。例如武漢人到殯儀館領取親人骨灰罈的排隊人龍,遠遠超過中國政府所公布的官方數據;也有家屬上網泣訴「病未見人、死未見屍」的慘況,這些恐怕才是中共政權想要消滅「武漢肺炎」使用的真正原因吧!

「武漢肺炎」就是提醒,提醒二○一九年在武漢,中國政府想要掩蓋的許多事,這些事讓全球一起受害,至今災情未絕,不該遺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