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之家:中國擴張媒體影響力 已成民主社會隱憂

中國擴張全球媒體影響力,對開放的民主社會構成嚴重威脅。圖為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去年五月指控中國的經濟繁榮乃犧牲美國利益的結果,引發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持人劉欣嚴詞反駁,兩人為此隔空交火。(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擴張全球媒體影響力,對開放的民主社會構成嚴重威脅。圖為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去年五月指控中國的經濟繁榮乃犧牲美國利益的結果,引發中國中央電視台旗下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女主持人劉欣嚴詞反駁,兩人為此隔空交火。(法新社檔案照)

2020/01/16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官方資助的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十四日發布「中國之全球擴音器」報告指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主導下,中共黨媒對於全球關於中國之報導內容及論述方式的形塑能力,在過去十年不斷擴大;中國正向全球媒體迅速擴張影響力,對開放的民主社會已構成嚴重生存隱憂。

提出這份報告的「自由之家」中港台問題專家庫克(Sarah Cook)呼籲各國正視此現象,制定更嚴格的廣播電視規範,來因應中國各式越線行徑;此外,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政府應要求中國媒體公布付費置入式行銷、所有權結構等和中國官方有所牽扯的財務關係。

庫克表示,中國國有媒體利用電視、電台及社群媒體,把來源常缺乏透明度的資訊內容送入中國境外上億民眾眼簾與耳裡;與此同時,從瑞典、俄羅斯、南非、美國到澳洲,都可見到記者、新聞受眾和廣告商面臨恐嚇與審查,只因報導內容引起中共不悅。透過媒體影響力,中國共產黨政府不僅扭曲境外其他地區的資訊環境,也破壞了國際規範,以及透明度、法治、公平競爭等民主治理的基本特徵。

報告點出,「中國之全球擴音器」模式有三:審查、宣傳、控制內容發送的系統。中共和中國政府長期試圖影響境外關於中國之公共辯論及媒體報導的策略當中,又以海外華語社會為首要目標,手段則是阻撓真實報導的外國駐中記者,且影響範圍、侵略性和複雜度不斷升級,例如將隱晦、貪腐的強制性活動滲入公共外交,導致他國民主準則遭破壞、國家主權被削弱、獨立媒體的財務可持續性下降,遑論其他在當地被視為違法的行為。

報告指出,中國過去主攻海外華文媒體,吸收離散媒體、壓制批評報導的策略,如今改針對各國主流媒體;由於中國部分科技公司與中共關係密切,中國政府也掌握一些國家資訊基礎設施,或境外新聞受眾上億人的內容傳播平台。

改攻各國主流媒體 滲透報導

但中國不自滿於此,正採取具體步驟,包括培訓外國人員及對外國國有媒體轉移技術,努力輸出上述模式。無獨有偶,美國《華爾街日報》十四日指出,俄國官媒「今日俄羅斯」電視台上月播放一支英文紀錄片,指控美國在香港近年民主活動中,扮演指使資助的角色,俄方親中立場展露無遺,反映中俄兩國政府與官媒合作無間共同抗美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