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沙國異議記者命案 起訴11人5人判死

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去年十月遇害後,受到全球廣泛關注與聲援。圖為華府沙國大使館前的抗議活動。(美聯社檔案照)

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去年十月遇害後,受到全球廣泛關注與聲援。圖為華府沙國大使館前的抗議活動。(美聯社檔案照)

2019/12/24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電視台「新聞頻道」(Al-Ekhbariya)報導,針對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使館遇害案件,沙國檢方二十三日證實「法庭已判決直接參與哈紹吉命案的五名男子死刑」,另有三人被判處共二十四年有期徒刑;根據九次庭審的結果,哈紹吉命案「並非預謀殺人」,也沒有足夠證據判定親近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的前王室法律顧問卡塔尼(Saud al-Qahtani)、前情報總局副局長阿希里(Ahmed Asiri)涉嫌謀殺。

關注法外處決問題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特別報告員卡拉馬爾德(Agnes Callamard)此前曾表示,沙國司法系統「極易受政治干預」,並不適合替哈紹吉命案「尋求公平與正義」。多個人權團體也呼籲國際社會對哈紹吉命案展開獨立調查,讓真相得以呈現。負責監督媒體權利的「無國界記者組織」更痛批,這項不公開的審判「踐踏」正義。

去年十月,沙國籍異議記者哈紹吉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疑似遭沙國情報官員分屍殺害。利雅德當局對這起命案的說法一改再改,甚至前後矛盾;沙國最初全盤否認哈紹吉在領事館遇害,直到疑似哈紹吉的最後身影、死前錄音檔曝光後,才改口稱哈紹吉在領事館內「與人討論失和、鬥毆致死」,或因「鎖喉窒息」而亡。外界普遍認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最可能是哈紹吉命案的幕後主使。

沙國檢方二十三日指出,當局共起訴十一名嫌犯,其中八人受審後被判處死刑或監禁,其他人則無罪釋放;前情報總局副局長阿希里雖被起訴,但因證據不足獲判無罪;庭審期間,哈紹吉家人與國際社會代表都有出席。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未公開身分的嫌犯包括經常在海外擔任王儲隨扈的情報人員穆特瑞伯(Maher Abdulaziz Mutreb)、沙國高階法醫圖拜吉,並有多人在庭審期間指稱阿希里是「哈紹吉行動中下指令的頭頭」。據報導,法庭宣布哈紹吉命案的判決後,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奧泰比(Mohammad al-Otaibi)隨即獲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