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添亂 加速分裂香港

示威者在中聯辦附近與警方混戰,點燃手推車上的廢紙雜物,衝撞警方防線。(路透)

示威者在中聯辦附近與警方混戰,點燃手推車上的廢紙雜物,衝撞警方防線。(路透)

2019/07/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延燒兩個月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主軸從原本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進一步轉向追究警方施暴及黑道介入。除公開場合的示威,網路上更充斥不同立場的觀點,但其中不乏刻意竄改、捏造、誤導,旨在吸引公眾目光的假消息,讓社會矛盾已相當嚴重的香港加速分裂。

誤傳示威者夾斷警察手指

法新社指出,「反送中」運動期間,示威民眾和警方一概淪為假消息的受害者,包括示威者持「鉗子」夾斷警察手指、警察直接朝一名示威婦女頭部開槍等事件,經查證後,都證實為誤傳。而人民解放軍坦克已抵達香港邊境,準備接手防衛港府總部及鎮壓示威者,以及二○一一年南韓士兵影像被指為解放軍即將「入侵」香港等來源不明或「看圖說故事」的假消息,也同樣漫天飛舞。

中國官媒假新聞 招致反效果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鍛治本正人(Masato Kajimoto)指出,許多經過選擇性編輯和竄改、以支持特定論點的影像,在WhatsApp、微博、推特、臉書等社群平台和通訊軟體廣傳;這些根深柢固的想法和偏見,在私人群組裡尤其極少受到挑戰,加上主流媒體搧風點火,都讓化解分歧更加困難。他直言,媒體不應未經獨立查證就進行報導,所謂必須報導熱議話題的說詞,無疑是在逃避責任。

香港政治學者成名指出,由於反政府及挺政府陣營都想在輿論戰中佔上風,這股趨勢將加速香港社會兩極化。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媒體是這場「資訊戰」的一大推手。支持民主運動的律師瑞秋.劉(Rachel Lao,譯音)指出,中共非常嫻熟於在群眾間製造混亂,以污名化任何泛民主運動。但她也認為,由中國官方支持的假新聞轟炸行動,恐招致反效果,因為「那些新聞對港人來說,假得太明顯了」。

民主運動人士傑佛瑞.敖(Jeffrey Ngo,譯音)坦言,在資訊過剩時代,很難明確界定何謂真實與非真實,當一般人出於難以釐清真假是非,而決定不去追尋真相時,對於港府及整個親北京陣營將更為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