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背心」亂巴黎 法政府尋求對話

法國「黃背心」示威者一日在巴黎街頭架設路障。(法新社)

法國「黃背心」示威者一日在巴黎街頭架設路障。(法新社)

2018/12/0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法國抗議燃料稅調漲的全國性「黃背心」運動,已演變為數十年來最嚴重的都市暴動,失控的抗議者破壞公物、縱火打劫並攻擊警察,導致巴黎市容一片狼藉。為此,法國總統馬克宏二日召開緊急會議,要求總理菲力普三日與示威發起者、各黨派領袖等人士會面對話。官員表示,政府目前無意宣布緊急狀態,而是由各部門分頭處理危機。

目前無意宣布緊急狀態

甫自阿根廷返國的馬克宏,前往慘遭塗鴉破壞的凱旋門視察,遭部分民眾報以噓聲。電視畫面顯示,凱旋門內部擺設遭到洗劫,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娜」(Marianne)雕像遭人砸毀,凱旋門外寫有反資本主義等口號。香榭麗舍大道、羅浮宮與協和廣場之間的杜樂麗花園等地標,都慘遭蹂躪。

隨後,馬克宏返回總統府艾麗榭宮主持緊急會議,菲力普特別取消出席波蘭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內政部長卡斯塔納也報告相關情況。艾麗榭宮於會後強調,馬克宏始終保持與各方密切對話的初衷,並重申絕對不接受暴力,攻擊執法當局不能被合理化。根據最新統計,一日抗議活動全國約有十三.六萬人參與,四百多人被捕。全國共兩百六十三人受傷,三人因此喪生。

經濟方面,法國商界聲稱,這場連續三週的暴力抗爭,已造成數十億歐元損失,商界代表三日在經濟部開會研商。總理府表示,五至六日將分別在國民議會及參議院進行相關議題辯論,同時蒐集各方意見。菲力普四日將與「黃背心」代表會面。法新社特派員走訪抗議現場後發現,「黃背心」運動參與者來自各階層,除極左及極右派團體與街頭抗爭老將外,還有不少青少年參與其中,這些年輕人在巴士底廣場、香榭麗舍大道等地打劫超市、焚毀路邊機車。

抗議人士:取消燃料稅再來談

民調顯示,七成二受訪者仍支持「黃背心」運動,與十一月十七日首波抗議前的調查相差無幾,顯示「黃背心」訴求符合多數民意;但也有八成受訪者反對使用暴力。法新社分析,「黃背心」是一場沒有正式領導者且訴求廣泛的草根運動;抗議人士表示,取消燃料稅是與政府對話的「先決條件」,政府發言人葛里沃則強調,政府願展開對話,但不會改變政策。

法國「黃背心」運動波及巴黎地標凱旋門,內部的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娜」雕像慘遭破壞。 (歐新社)

法國「黃背心」運動波及巴黎地標凱旋門,內部的法國國家象徵「瑪麗安娜」雕像慘遭破壞。 (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