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曉波過世週年 劉霞獲准離中

劉霞十日離開北京,搭機前往柏林,在芬蘭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轉機時面露喜色。(美聯社)

劉霞十日離開北京,搭機前往柏林,在芬蘭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轉機時面露喜色。(美聯社)

2018/07/11 06:00

〔編譯劉宜庭、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十日上午搭機離開北京,前往德國柏林就醫。維權作家野渡證實,劉霞十日上午十一時已搭乘芬蘭航空班機離開中國,預計德國時間十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台灣時間十一日零時三十分)抵達柏林,劉霞胞弟劉暉則未能同行。旅居柏林的劉霞好友、中國流亡詩人廖亦武也透過臉書證實:「劉霞的確已飛往柏林,這次是毫無疑問。」

劉曉波二○○八年發表「零八憲章」,呼籲中國結束一黨專政,隨後便被中國當局逮捕,○九年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十一年。一○年,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後,其妻劉霞在沒有被控罪及拘捕的情況下,長期遭到中國當局軟禁與監視,心理嚴重受創,據傳已罹患憂鬱症和心臟病。劉曉波去年六月被診斷出罹患肝癌,保外就醫不久後,便在七月十三日病逝。

香港「明報」報導,劉霞的胞弟劉暉十日在微信朋友圈發出消息:「家姊中午已經離開北京,飛往歐洲,開始她新的人生。感恩這些年來關心、幫助過她的人們,也請爸媽、姊夫放心並繼續保佑她。願她今後的人生平安喜樂。」分析認為,中國似乎刻意扣留劉暉做為人質,讓劉霞不能隨意批評北京。美國漢學家林培瑞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劉暉如果沒與劉霞同行,劉霞將會害怕對外說出關於劉曉波的完整真相,以避免劉暉因此入獄。

疑為美中貿易戰 拉攏德國

外界推測,中國政府選在總理李克強刻正訪問德國,以及劉曉波逝世一週年前夕突然釋放劉霞,主要是想緩和國際壓力,並在中美貿易戰中爭取歐盟的支持。人權觀察組織的皮爾森表示,繼續扣留劉霞,只會讓中國看來「氣量狹小、殘酷與報復」,不符合中國想營造的形象。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多年來在德國為劉曉波和劉霞奔走,她對劉霞獲准出國表示欣慰,但也批評北京為了在美中貿易戰尋求德國支持,才釋放劉霞。

德總理梅克爾 五月曾要求釋放

劉霞的友人透露,劉霞在上週終於拿到護照。野渡告訴媒體,各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長期以來的努力,尤其是德國政府的積極營救,對劉霞能獲釋順利出國有很大幫助,「我認為德國政府在李克強訪問期間,一定是特意提了這件事情,才會有這個突然的安排。」據信,德國總理梅克爾五月訪北京時,曾要求釋放劉霞。中國資深獨立記者高瑜十日推文表示,李克強訪德期間曾親口答應德國總理梅克爾,讓劉霞前往柏林。

遭中國軟禁八年的劉霞,十日現身芬蘭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美聯社)

遭中國軟禁八年的劉霞,十日現身芬蘭赫爾辛基—萬塔國際機場。(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