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國兩制21年 逾百港人淪政治犯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穿著囚衣,以及寫有118名政治犯名字的紙牌,聲援入獄的異議人士。(歐新社)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穿著囚衣,以及寫有118名政治犯名字的紙牌,聲援入獄的異議人士。(歐新社)

2018/07/02 06:00

〔記者呂伊萱、林良昇/台北報導〕一日為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一週年,「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發佈「參政及議政權利觀察報告」,譴責北京當局及港府破壞「一國兩制」,踐踏港人公民與政治權利。保釋中無法來台的「青年新政」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說,「已經有過百港人成為政治犯」,亟需各界聲援。會議聲明要求港府釋放政治犯,呼籲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也期待台灣政府的支持。時代力量、台聯、綠黨、社民黨及基進黨均派代表出席「撐香港」。

「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監察」為一國際合作平台,聯繫國際上關注香港政治的非營利組織、政治團體、新聞、宗教與學術等各界人士,監督香港公民與政治權利的實踐。

小組聯絡人梁文韜表示,英國在六四事件後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規定納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相關保障是港人相信英國與中國雙方會確保「一國兩制」的大前提,「港人一直相信自由不會被剝奪」。但北京政府的打壓破壞「一國兩制」,剝奪公民參選權、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等,對異議人士的打壓也持續擴大。

會議聲明譴責北京當局與港府的政治檢控與對異議人士的打壓,要求港府立刻釋放政治犯,也期待台灣政府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權利,並提供受迫害人士適當協助。梁文韜也呼籲國際社會持續關注港人公民與政治權利的實踐。

該會原本邀請多名香港年輕政治代表,但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等人,都因正在獄中服刑、保釋或流亡,無法來台參與活動。保釋中的梁頌恆透過書面聲明表示,他向法庭申請赴台,但未獲批准。過去幾年來,已有從十五歲到七十幾歲的過百港人成為政治犯,面對漫長審訊與刑期,「非常需要大家的聲援」。梁頌恆呼籲台灣以港為鑑,千萬不要淪入中國極權魔掌之下。

主張港獨 信用卡都不能辦

「香港民族黨」主席陳浩天說,「香港正在走台灣的回頭路」,他因主張香港獨立,不僅被取消參選資格、不能發起集會,「信用卡都不能辦」;異議人士未必會馬上被抓去坐牢,但共產黨透過各種手段,全方位打壓香港的言論、參選與集會自由。

陸委會表示,香港移交以來,中國大陸當局干預香港內部自治事務,限縮港人集會遊行、言論及出版自由,香港的人權自由倒退受關注,呼籲北京當局應信守承諾,正面回應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訴求。

5萬名香港民眾1日在溽暑中參與「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大遊行。(美聯社)

5萬名香港民眾1日在溽暑中參與「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大遊行。(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