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金會重點 快速掌握

南、北韓史上第三次元首高峰會二十七日登場。圖為南韓民眾二十六日在兩韓交界的坡州市臨津閣一道圍牆上,繫上寫有期盼兩韓和平及統一字句的絲帶。(美聯社)

南、北韓史上第三次元首高峰會二十七日登場。圖為南韓民眾二十六日在兩韓交界的坡州市臨津閣一道圍牆上,繫上寫有期盼兩韓和平及統一字句的絲帶。(美聯社)

2018/04/27 06:00

◎主要討論議題

▲朝鮮半島非核化、改善兩韓關係、正式簽署韓戰和平條約。

◎為何重要?

▲這次乃兩韓史上第三次峰會、自二○○七年以來再度舉行。有別於金正恩三月份密訪中國,事後才公布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的兩韓峰會將由電視直播,也是自一一年十二月成為北韓第三代領導人的金正恩,在外交舞台上的公開處女秀。

◎南韓的盤算?

▲南韓已使北韓重回談判桌。二○○七年南韓前總統盧武鉉與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兩韓史上第二次峰會時,南韓總統文在寅正是「盧金會」籌備委員會委員長,文在寅無疑想讓兩韓和解成為其政績之一。文在寅已表明,為了終結朝鮮半島長久以來的衝突,必須朝締結兩韓和平協定邁進;若非核化有所進展,將重啟開城工業區。

◎北韓的盤算?

▲許多分析家研判,放寬美國和聯合國對北韓的經濟制裁,乃金正恩現在準備談判的主因。北韓認為,與南韓交往是使美國願坐下來與它談判制裁等議題的唯一方法。為了能與美國總統川普平起平坐舉行「川金會」,進而穩固自己在國內的權勢,文金會乃金正恩必須付出的代價。

◎可能成果?

▲外界一般視兩韓會談為雙方邁向統一與北韓放棄核武的起點。這些會談可能成為某種跳板,此次峰會過後,兩韓可望簽署更多協議、展開更多交流。成功與否端視文、金兩人之間的「化學反應」及是否融洽。文金會對兩人都會是加分,但不確定能否導向最終的非核化目標。非核化很可能是文金會的一大癥結,金正恩不太可能真的考慮棄核,即便同意棄核,外界也難以得知北韓究竟擁有多少核武及其儲藏地點。

資料來源:BBC、CNN

整理:編譯茅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