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掀#MeToo風暴 紐時、紐約客奪普立茲獎

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去年八月的種族衝突中,當地「每日進步報」的攝影記者凱利,拍下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衝撞人群的關鍵畫面,拿下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去年八月的種族衝突中,當地「每日進步報」的攝影記者凱利,拍下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衝撞人群的關鍵畫面,拿下普立茲「突發新聞攝影獎」。(歐新社檔案照)

2018/04/18 06:00

伍迪艾倫子 獲獎人之一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新聞界最具權威的第一○二屆「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十六日公布今年度得獎名單,紐約時報和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因揭發好萊塢製片人性醜聞,掀起全球「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獲頒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獲獎人之一為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之子羅南法羅(Ronan Farrow)。紐時及華盛頓郵報因報導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奪下「國內報導獎」;新聞通訊社路透則因深入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發動的掃毒戰爭,抱走「國際報導獎」。

有「新聞界奧斯卡」之稱的普立茲獎,旨在表揚對社會貢獻卓著的新聞從業人員,獲獎名單十六日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揭曉並頒獎。其中,份量最重的「公共服務獎」頒給由記者坎特(Jodi Kantor)和圖伊(Megan Twohey)率領的紐約時報團隊,以及紐約客雜誌撰稿人、伍迪艾倫與資深女星米亞法羅之子羅南法羅(Ronan Farrow)。現年卅歲的法羅還曾是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的青年議題顧問。

引發全球女性反思性剝削

評審指出,得獎者撰寫出「具爆炸性、影響深遠的報導,揭發富裕、有權的性侵者,引發全球反思女性蒙受的性剝削」。紐時和紐約客去年十月踢爆好萊塢金牌製片人哈維溫斯坦,長期對女性行為不端的醜聞後,陸續有逾百名女性出面指控曾遭其性騷擾或性侵害,使其身敗名裂、婚姻破局,甚至面臨司法調查。繼之而起的「我也是」運動更席捲全球,讓更多仰仗權勢欺侮女性的男性惡行,被攤在陽光下。

揭俄干預大選 紐時華郵獲獎

紐時也和華盛頓郵報共同拿下「國內報導獎」,肯定兩大報針對俄國干預美國前年總統大選,以及俄方人士與川普競選、交接、執政團隊關係的深入報導。普立茲獎主席坎納迪(Dana Canedy)表示,獲獎者在「最困難的時刻」,仍堅守自由、獨立媒體的最高宗旨,對「民主之健全」至關重要。「國際報導獎」則頒給路透,表揚其揭露菲律賓「掃毒戰爭」的殘酷真相,以及總統杜特蒂與警界暗殺隊的關係等。路透並因拍攝緬甸羅興亞族難民危機,榮膺「特寫攝影獎」。

此外,華郵還贏得「調查報導獎」,表彰其不懈追蹤去年底阿拉巴馬州參議員補選時,共和黨候選人摩爾(Roy Moore)的不當性行為,最終使選情大翻盤,令該州廿五年來首度誕生民主黨參議員。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市「每日進步報」的前攝影記者凱利(Ryan Kelly),則榮獲「突發新聞攝影獎」,他在去年該市的種族主義衝突中,拍下白人至上主義者開車衝撞人群的畫面,為事件留下關鍵紀錄。

紐約時報及紐約客雜誌去年揭發好萊塢名製片人哈維溫斯坦性醜聞,進而在全球引發反對性侵害和性騷擾的「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榮獲今年度普立茲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圖為#MeToo運動延燒至父權主義的南韓,大批民眾在今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走上首爾街頭發聲。
(美聯社檔案照)

紐約時報及紐約客雜誌去年揭發好萊塢名製片人哈維溫斯坦性醜聞,進而在全球引發反對性侵害和性騷擾的「我也是(#MeToo)」社會運動,榮獲今年度普立茲獎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圖為#MeToo運動延燒至父權主義的南韓,大批民眾在今年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走上首爾街頭發聲。 (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