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Too挑戰男權 中國網路審查打壓

「我也是」運動風潮正在中國蔓延,中國女性在社群媒體上述說報案遭性騷擾或性侵時,警方未積極處理,以及中國政府如何打壓倡議該運動的社運人士,與舉報時面臨來自社會及親友的壓力,尤其這類由下而上的公民運動,正是中共為維繫政權而亟欲打壓的集體行動。(取自網路)

「我也是」運動風潮正在中國蔓延,中國女性在社群媒體上述說報案遭性騷擾或性侵時,警方未積極處理,以及中國政府如何打壓倡議該運動的社運人士,與舉報時面臨來自社會及親友的壓力,尤其這類由下而上的公民運動,正是中共為維繫政權而亟欲打壓的集體行動。(取自網路)

2018/01/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女性勇於揭露自身曾遭性騷擾或性侵遭遇的「我也是(#MeToo)」運動風潮,已吹向中國,但中國女性發現,組織一場影響深遠的「我也是」運動困難重重,不僅必須面對男性主導的文化,還必須面對中共當局。紐約時報指出,由於擔心影響「社會和諧」,政府的網路審查人員正試圖防堵該運動,禁止網友在社群媒體上使用「反性騷擾」這類話語,並刪除呼籲進一步保護婦女的網路連署。官方媒體和官員更暗示,若倡議該運動的社運人士公開發聲,可能被視為與「外國敵對勢力」勾結的叛國者。

部分中國女性自稱為「打破沉默者」,在網路上發動連署,要求調查老闆、師長與同事,尤其敦促大學加大對性騷擾投訴的調查力道,還在社群媒體上抨擊性別歧視,不見女性出任高層主管職位。在幾起引發全國性辯論的爭議案件,已數名大學官員、教授因此被撤職。

中國的「我也是」運動多限於受過高等教育的城市女性。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博士羅茜茜,一日在「微博」上發表一篇十幾年前攻讀博士學位時,遭該校教授陳小武性騷擾的實名舉報文章,閱讀人次逾五百萬,陳小武因此遭撤銷職務。有人稱此為中國反性騷擾「萬里長征的第一步」,但旅居美國的羅女表示,運動須溫和、小心,以免遭當局箝制。

中共常把性別平等當作宣傳主題,惟中共建政以來,其中央政治局僅有過六名女委員;中國對性騷擾亦無法律明文定義,也未對如何處理校園及職場的性侵案件有所規範。

愈來愈多婦女公開指控曾遭性騷擾,中國似乎對此感到不安。廿八歲行銷專家徐亞露(Xu Yalu)最近在社群媒體上自述曾多次在上海遭一名男子猥褻,但不久貼文便遭刪除。審查機構更刪除一份建請北京大學開設相關研討會,並組成委員會調查相關舉報的請願書。在中國,連署請願這類集體行動恐遭當局秋後算帳,以顛覆國家等罪名遭判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