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立僵局重創加泰經濟 西班牙同傷

29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登場的統派遊行,參加者手持西班牙國旗與加泰旗幟,以及「身為加泰隆尼亞人是驕傲、身為西班牙人是榮譽」標語。(歐新社)

29日在加泰隆尼亞首府巴塞隆納登場的統派遊行,參加者手持西班牙國旗與加泰旗幟,以及「身為加泰隆尼亞人是驕傲、身為西班牙人是榮譽」標語。(歐新社)

2017/10/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西班牙政府與加泰隆尼亞的政治僵局,已在經濟上造成兩敗俱傷。一方面加泰正面臨嚴重的企業出走潮,觀光收入隨之銳減。另一方面,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也警告,若僵局持續,西國的信用評等將受重創。

美聯社二十九日報導,加泰隆尼亞近幾週已有超過一千五百家企業將總部或公司住址遷離,主要擔心經濟前景不明,無法享有西班牙和歐盟的法律保障,包括凱克薩(Caixabank)和薩瓦德爾(Sabadell)兩大銀行、康德努(Codorniu)等知名氣泡酒製造商、全球最大西語書商星球集團(Grupo Planeta)等。

凱克薩銀行等多家企業自十月一日加泰獨立公投後股價下滑,但在宣布搬離總部後,股價大幅回升。凱克薩銀行指出,該公司曾面臨短暫存款外流,目前已經恢復,但永久遷離總部的心意已決。

其實,這些企業雖將總部遷離,卻未調動員工和生產設備等資產,遷離主因是在法律上買保險。不過,隨著衝突加劇,這些企業延緩投資或聘僱員工的風險也隨之升高。西班牙IESE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吉門尼斯分析,企業遷離總部的決定雖未立即影響就業,但重置公司或投資的決定將會加速;西國政府無法化解僵局,也會讓投資人重新思考。

西班牙是歐元區十九國中的第四大經濟體,今年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為○.九%。馬德里預期今年總成長率為三.一%,明年為二.六%,但因加泰隆尼亞危機,明年經濟成長率已下修至二.三%。雪上加霜的是,觀光客可能受媒體報導鎮壓、衝突示威及罷工影響,暫停前往旅遊。觀光業佔西國一.一兆歐元(約三十九兆台幣)國內生產毛額(GDP)的十一%,加泰隆尼亞及其首府巴塞隆納更是觀光重鎮,佔觀光產值五分之一。西國旅遊產業組織Exceltur表示,今年的觀光產值成長率將從預估的四.一%跌至三.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