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奪油田 伊拉克政府軍、庫德族爆衝突

伊拉克政府軍。(法新社)

伊拉克政府軍。(法新社)

2017/10/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伊拉克北部庫德族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後引爆的對峙局面,十六日進一步升高!伊國政府軍十五日起進攻盛產石油的北部吉爾庫克省(Kirkuk),企圖取得庫德族軍事基地和多處油田的控制權,與庫德族武裝民兵「自由鬥士(Peshmerga)」爆發激烈衝突,造成庫德族至少十人喪生、二十七人受傷,數以萬計的居民倉皇逃離吉爾庫克。

政府軍取得吉爾庫克控制權

伊拉克聯合作戰司令部(JOC)十六日證實,政府軍發起的「重大行動」已取得吉爾庫克東部一處軍用機場、西北部K1軍事基地和多處油田、道路、基礎設施的控制權。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上月舉行獨立公投,引發和巴格達政府及鄰國土耳其、伊朗、敘利亞的緊張關係,也影響多國聯軍圍剿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進程。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十六日呼籲,雙方應展開對話,避免升高衝突。

庫德自治政府指控「入侵行為」

政府軍十五日晚間發動突襲,起初進展快速,進駐北方石油公司(North Oil Company)總部,並在附近的巴巴古爾油田(Baba Gurgur)和煉油廠部署兵力。「自由鬥士」十六日展開反擊,雙方在吉爾庫克南部駁火,互射卡幽沙式火箭(Katyusha),砲聲隆隆,政府軍一度使用擴音器勸降。

庫德族自治政府十六日證實,相關衝突造成庫德族至少十人死亡、二十七人受傷。當地醫師指出,吉爾庫克以南七十五公里的圖茲胡爾馬圖(Tuz Khurmatu),傳出有兩人在駁火衝突中喪生。自治政府不滿政府軍「毫無理由」的入侵行為,揚言巴格達將為此付出代價。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本週曾表示,不會和境內的庫德族開戰,但伊國國營電視台報導,阿巴迪已下令軍隊接管吉爾庫克的維安工作。此前,巴格達中央政府聲稱擁有吉爾庫克的管轄權,但當地上月也參與獨立公投。吉爾庫克不屬於庫德族自治區,境內有庫德族、阿拉伯人、土庫曼人等混居。伊拉克政府軍二○一四年遭IS擊潰時,庫德族「自由鬥士」曾協助保衛吉爾庫克等地,避免油田落入好戰份子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