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6歲台大研究生 當選澳門最年輕議員

參與澳門立法會直選的「學社前進」組別突圍成功,名單排名第一的蘇嘉豪(左二)順利進軍立法會,以二十六歲之齡當選澳門史上最年輕議員。(星島日報提供)

參與澳門立法會直選的「學社前進」組別突圍成功,名單排名第一的蘇嘉豪(左二)順利進軍立法會,以二十六歲之齡當選澳門史上最年輕議員。(星島日報提供)

2017/09/19 06:00

民主派新澳門學社要角蘇嘉豪 2014年持黃傘要求真普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澳門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在澳門政府漸失民心推波助瀾下,本次投票人數創下歷屆新高,投票率亦突破上屆紀錄。選情原不被看好的「泛民主派」驚險保住直選四席,尤以年僅二十六歲的生力軍蘇嘉豪為最大亮點,象徵澳門青年力量的崛起。高舉民主派龍頭「新澳門學社」大旗的蘇嘉豪,是澳門立法會最年輕議員,可望發揮台灣大學政治系學士和在學研究生的背景,以及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資歷,扮演澳門青年參政的先鋒。

澳門青年參政崛起

蘇嘉豪此次籌組「學社前進」組別參選,以九二一二票名列二十四個組別、一八六名候選人中的第十二位,首次躋身立法會議員行列。蘇嘉豪在勝選後表示,自己雖無財團或親政府政治團體力挺,但獲得追求理性、開放和自由的族群支持,包括年輕人和中老年人,這正好反映出市民的求變心態,也象徵年輕人已讓體制結構逐漸鬆動。

基層家庭出身的蘇嘉豪,從小即對弱勢族群具同理心,而能在政治風氣封閉的澳門異軍突起,與在台灣求學期間的學術養成及社會運動經驗有關。蘇嘉豪二○○九年就讀台大政治系公共行政組,期間曾參與台大強制要求紹興社區居民搬遷的社會運動,體認「年長者未必正確、年齡與行為不必然有因果關係」,在台期間還熱切關注反核、同志平權等公民運動。

反特首自肥抗爭 一戰成名

此後,蘇嘉豪開始以不同視角看待故鄉,參與「新澳門學社」實習計畫,更讓他投入澳門時政,包括推動成立家暴法立法關注組、反對政府強行劃設西灣湖夜市等。一四年五月,蘇嘉豪聯合新澳門學社和社運組織「澳門良心」,兩度發動萬人包圍立法會行動,抗議澳門政府擅自立法,賦予特首和高官鉅額離職金,以及凌駕司法的刑事豁免權,創下主權移交後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成功迫使政府撤回法案。

蘇嘉豪亦關注中國和香港問題,曾去信中國政府駐澳聯絡辦公室,要求北京停止迫害中國民主人士劉曉波一家,更曾在一四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之際,與社運成員手持象徵「真普選」的黃色雨傘,前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澳下榻的飯店表達訴求,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列為「澳獨」人士。然而,蘇嘉豪指出,自己僅是提及、並未想過實踐「澳獨、港獨」,往後則會推動澳門與台灣關係發展,盼有助兩岸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