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墨西哥8.2百年強震 已奪34命

墨西哥瓦哈卡州的馬提亞斯.羅梅洛地區一棟建物在強震中倒塌。(歐新社)

墨西哥瓦哈卡州的馬提亞斯.羅梅洛地區一棟建物在強震中倒塌。(歐新社)

2017/09/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墨西哥西南部近海七日深夜發生芮氏規模八.二強震,為百年來襲擊墨國的最強烈地震,造成沿岸城市大範圍建築及道路毀損,上百萬戶電力和供水中斷,而位在該國北部的首都墨西哥市等地,以及遠在南美洲的厄瓜多等國皆有明顯震動,中南美洲多國更一度發布海嘯警報,震災已奪走至少三十四條人命。

墨西哥地質觀測所表示,該起強震發生於墨國七日晚間十一時四十九分(台灣八日中午十二時四十九分),震央位在南部奇亞帕斯州(Chiapas)海岸西南方約一二○公里處的太平洋,震源深度為六十九.七公里。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表示,此為該國百年來所遭遇的最強烈地震,全國約五千萬民眾都能感受到震動。

學校、醫院毀損 一八五萬戶曾停電

墨國民防當局表示,南部奇亞帕斯州、塔巴斯科州(Tabasco)及瓦哈卡州(Oaxaca)胡吉坦市(Juchitan)等地災情最為嚴重,民宅、學校、醫院、飯店、市政中心、機場等建物倒塌或毀損頻傳,全國約有一八五萬戶一度停電,也有部分地區供水中斷,須待兩日才能恢復正常供應。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觀測指出,規模四.三到五.七間的餘震至少二十起,五以上達五起。潘尼亞.尼托警告,須注意規模七.二餘震來襲。

由於地震發生於民眾睡眠之際,墨國及瓜國搜救人員雖徹夜搜救,但至今仍有三十四人喪命,其中多數為被瓦礫殘骸壓死,但亦發生醫院內依靠人工呼吸器維生的嬰兒,因電力中斷而不幸過世的憾事。墨西哥市雖距震央較遠,但不少民眾亦在強烈晃動下僅著睡衣即奪門而出,還有災民形容地震當下「房屋如同被咀嚼的口香糖」。墨國當局表示,隨著搜救進行,傷亡人數料繼續攀升;全國十一州學校八日將停課,以進行建物安檢。

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TWC)警告,墨國可能遭遇高達三公尺海嘯,惟墨國多地所觀測到的海嘯最高僅約一公尺。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巴拿馬和宏都拉斯等中南美洲國家,均在地震後發布海嘯警告。

潘尼亞.尼托宣布調派陸軍、海軍和聯邦警力全面投入救援,並指政府將「保持高度警戒」,以因應救災工作。墨國位在五大板塊交會處,是全球地質活動最頻繁的國家之一。該國在一九八五年導致首都墨西哥市逾一萬人喪生的強震過後,即制定嚴格建築法規,並在沿岸設置監測儀器、發展警報系統。墨國在一九三二年六月於墨西哥市西方五百公里處曾發生規模八.一強震,當時造成約四百人死亡。

墨國比亞爾莫薩一家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地震後仍在院外持續為病患進行治療。(歐新社)

墨國比亞爾莫薩一家醫院的醫生和護士,地震後仍在院外持續為病患進行治療。(歐新社)

墨國軍人在維拉克魯茲港市展開搜救行動。(法新社)

墨國軍人在維拉克魯茲港市展開搜救行動。(法新社)

921大地震後 全球規模7以上地震

921大地震後 全球規模7以上地震

墨西哥強震

墨西哥強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