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止夢想者太棘手 川普找司法部長代打

美國司法部長塞森斯五日以川普政府發言人之姿,出面宣布廢止「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畫,進一步引發外界對白宮核心決策圈政治角力的臆測。(法新社)

美國司法部長塞森斯五日以川普政府發言人之姿,出面宣布廢止「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畫,進一步引發外界對白宮核心決策圈政治角力的臆測。(法新社)

2017/09/08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塞森斯(Jeff Sessions)此前盛傳官位將不保,遭總統川普連番推文抨擊其迴避「通俄門」調查,未料五日卻以川普政府發言人之姿,出面宣布廢止「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ACA)」計畫,進一步引發外界對白宮核心決策圈的臆測。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川普選擇塞森斯出面,透露出塞森斯在這項決策中扮演關鍵角色,以及川普不願意自己宣布這項消息的心虛。

紐約時報則認為,塞森斯出線是因其不會表露對「夢想者(Dreamer)」的同情,可精準傳達DACA的法理疑慮,顯然在該議題的決策上戰勝川普長女伊凡卡及其夫婿庫希納。CNN引述白宮知情官員報導,DACA議題在白宮幕僚群間陷入長期「角力」,塞森斯積極說服川普,DACA挺不過德州領軍聯合十個保守州威脅聯邦政府廢止該計畫的法律行動,DACA將和二○一四年姊妹計畫「暫緩遣返美國公民父母(DAPA)」落得同遭廢止的下場。

川普在德州推動法律行動的壓力下,不得不做出決定,但川普並不熱中廢止DACA。川普曾要求白宮幕僚長凱利尋找中間路線,並希望儘可能讓決策壓力遠離橢圓形辦公室,和國會分擔責任。

官員透露,「沒人對此事感到滿意,包括總統」,這也是最後由塞森斯出面的主因之一。白宮新聞秘書桑德絲五日表示,由塞森斯宣布這項決策係因涉及法理分析。前總統歐巴馬二○一二年推動DACA時,當時擔任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的塞森斯便是主要批評者之一。塞森斯五日宣布廢止DACA時,甚至能對川普的立場直言不諱,指出川普對此決策感到不自在。

紐時則說,川普對「夢想者」存有複雜情緒,但塞森斯沒有這類疑慮。華府「移民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克里柯里安(Mark Krikorian)表示,「白宮需要塞森斯來做這件事,川普無法傳遞有說服力的訊息,他的肢體語言和個人風格會弱化他要傳達的資訊」。對於這項決策,儘管已離職的白宮前首席策士巴農無法給予塞森斯奧援,但他有白宮高級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力挺,仍可抗衡不贊成廢止DACA的伊凡卡和庫希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