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普廷示威 俄反對黨領袖被捕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三月二十七日於法院應訊,他因發起遊行遭到拘捕。(路透檔案照)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三月二十七日於法院應訊,他因發起遊行遭到拘捕。(路透檔案照)

2017/06/13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十二日動員大批民眾,在全國一百八十多個城市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但他一踏出家門即遭逮捕,另有近千名抗議民眾也遭警方拘留。此為今年三月以來、納瓦尼發起的第二大抗議活動。

全國逾180城同步抗爭 近千人被逮

納瓦尼號召的數千名抗議民眾,於莫斯科市中心特維爾大街(Tverskaya Street)舉辦遊行,高喊「丟臉!(俄羅斯總統)普廷是賊」、「讓納瓦尼自由」等口號,但鎮暴警察推回群眾,並將部份民眾抓上警車。聖彼德堡等其他城市也有數千名民眾走上街頭,年輕世代熱烈響應,但當局懲處或禁止這些集會,甚至有報導揭露,當局警告大學學生,參加遊行將被校方開除。

「我們要推翻那些掌權人士。年輕人的壓力已經增加。」十九歲抗議學生葉甫根尼痛批,他因參加日前的抗議活動遭勒令退學。十八歲學生亞歷山大則怒斥,當局並未打擊貪腐。非政府組織估計,莫斯科及聖彼德堡共約九百人遭到逮捕。目擊者證實,納瓦尼則在離家前往遊行時,遭到約十名警察強行帶走,據信辦公室當時遭斷電。

納瓦尼是俄國總統普廷的主要政敵,誓言角逐二○一八年總統大位。他透過網路發起活動,發佈指控俄國總理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貪腐的影片,累積吸引兩千兩百萬人次點閱。今年三月二十六日,納瓦尼曾發動五年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遭當局拘禁十五天,他甚至因此遭不明人士潑灑液體,以致他右眼失去八十%的視力。據稱施暴者為極端民族主義團體「全國解放運動」成員。

莫斯科當局指出,鎮暴警察逮捕近千名「麻煩製造者」。當局原本批准的集會地點是遠離市中心的沙卡洛夫大道,但納瓦尼擅自將地點移往靠近克里姆林宮的特維爾大街,此舉顯為「挑釁」。納瓦尼選在節日「俄國日」舉辦這次遊行,莫斯科當局也舉行慶祝活動,抗議與歡慶人士互相混雜。納瓦尼陣營反控,當局向企業施壓,拒絕提供遊行所需的影音裝備,他們才臨時更換場地。

俄國鎮暴警察十二日逮捕大批反貪抗議民眾。(路透)

俄國鎮暴警察十二日逮捕大批反貪抗議民眾。(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