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房總半島 發現大量稀金礦

研究人員展示從房總半島近海海底發現含有稀有金屬的富鈷結殼,厚度達13公分,相當可觀。(取自網路)

研究人員展示從房總半島近海海底發現含有稀有金屬的富鈷結殼,厚度達13公分,相當可觀。(取自網路)

2017/06/0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五日宣布,在千葉縣房總半島的近海海底,發現大規模含有白金、鈷等稀金礦石,分布面積約九五○平方公里,約東京二十三區的一.五倍大。雖然還需要進一步調查開採的可行性,但專家抱持樂觀態度。

據報導,研究人員在四月二十三日到五月一日間,利用無人深海探測機,在房總半島東南方約三百五十公里的海底火山發現富鈷結殼(Cobalt rich crust),這種礦石含有鈷等稀有金屬,分布在水深一千五百公尺至五千五百公尺的斜坡上,面積約九五○平方公里,全都佈滿黝黑的礦石。

鈷和鎳等稀金是製造混合動力車輛或智慧型手機等電池的主角,也是發展最尖端工業製品不可或缺的原料,日本全部仰賴從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印尼及菲律賓等地進口,但近年受到原產國內戰及出口管制等影響,供貨並不穩定。

為此,日本從數年前開始著手海底探測,二○○一年在距離本州約二千公里的南鳥島周邊發現富鈷結殼,由於位處公海,因此在三年前與聯合國國際海底管理局簽約取得專屬探勘權,目前仍在評估開採方法及成本。

此前,研究人員在房總半島到小笠原群島附近海域也曾發現富鈷結殼,但規模不大。科學家一直認為,近海海域由於堆積許多從陸地而來的有機物質,不太可能有稀金礦,但這次研究人員不但在房總半島近海發現大規模富鈷結殼,從海底採集的富鈷結殼樣本更厚達十三公分,為全球其他海域發現礦層的兩倍,讓研究人員大吃一驚。由於新發現的礦床位於房總半島近海,有利於調查及開採,研究人員也抱持高度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