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假想戰 美日沙盤推演

日本媒體披露,美國和日本前高層官員在美國舉行釣魚台假想戰的沙盤推演,設定兩種衝突場景,以評估可能採取的因應對策。(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媒體披露,美國和日本前高層官員在美國舉行釣魚台假想戰的沙盤推演,設定兩種衝突場景,以評估可能採取的因應對策。(美聯社檔案照)

2017/05/0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約二十名美國和日本前高層官員與前自衛隊員,三月下旬曾在美國舉行一場釣魚台假想戰的沙盤推演,設定兩種衝突場景,以評估可能採取的因應步驟。這可能是美日前官員首次針對敏感的釣魚台問題共同沙推,但日方成員會後憂心表示,美方更擔心與中國爆發衝突,而非站在日本擁有釣魚台的立場。

「讀賣新聞」旗下的英文報「日本新聞」報導,這場沙推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提供場地,參加者約二十人,包括曾在布希政府擔任國家安全會議亞太資深主任的韋德寧。參與者分成三組,代表美、日、中三方。

沙推設定兩種衝突場景,第一種是日本右翼組織武裝佔領釣魚台,日本派出三艘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及上百名警力,試圖控制情勢。由於佔領者為日本人,日方不希望出動自衛隊,但在此時,中國提出限定日方在四十八小時內處理完畢的要求,否則將出兵處理。

日本擔心派遣自衛隊成中國出兵藉口,內部出現分歧。美方則考慮日方可能基於日美安保條約求援,要求日方快速處理以避免戰爭。日本最後決定由武裝海保船向島上開砲,中國卻認為日本無足夠意願和能力解決問題,決定出兵。

第二種場景是中國六艘海警船和二十多艘漁船進入釣魚台海域,與一艘日本海保船相撞,造成數名中國船員落海。日方決定加派巡邏船支援,避免中方人員登島,海上自衛隊也派遣護衛艦,阻隔中國軍艦接近釣魚台,一觸即發。

美國呼籲雙方保持克制,但中國認為日本先挑起爭端,提議雙方同時撤船。日方認為此舉有損其主權立場,拒絕撤船,但最後仍在美國強大壓力下讓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