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說不動自家人 川普萊恩雙輸

順利保住前總統歐巴馬重要政績的眾院民主黨人則笑開懷,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女士與同黨同志在記者會上難掩欣喜之情。(路透)

順利保住前總統歐巴馬重要政績的眾院民主黨人則笑開懷,眾院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女士與同黨同志在記者會上難掩欣喜之情。(路透)

2017/03/26 06:00

府會一把抓 卻無法推動法案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十四日外電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在表決前夕撤回新版醫療保險改革法案「美國健康照護法」(AHCA),堪稱總統川普與眾議院議長萊恩的一大挫敗,共和黨府會一把抓卻無法推動法案在國會中過關,執政與統御能力備受質疑;商場大亨出身的川普形塑多時的嫻熟協商者形象,也為之蒙塵。

即便川普曾向眾議院下達最後通牒,還在表決前夕不斷對黨內同志拉票,但還是沒能喬出足以讓新版醫改法案過關的票數。具有影響力、經常批評川普的政治評論家史凱斯說,這是川普總統任內最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天,「這不僅是挫敗,還是驚人的大挫敗」。

川普看似認為部分敗因出在缺乏政治經驗,坦承從這件事情上學到忠誠,也從拉票過程中獲益良多。川普的招牌推銷術這回未能奏效,儘管他曾當面或致電遊說一百二十名國會議員,連副總統彭斯、白宮幕僚長蒲博思以及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長普萊斯都出面幫忙,但依然無力回天。最新民調顯示,過半數(五十六%)美國民眾並不支持共和黨版醫改法案。

此一挫敗也削弱萊恩的政治地位。面對同黨同志的公然反抗,萊恩顯然無力駕馭由立場保守強硬的共和黨眾議員組成的「自由黨團」(Freedom Caucus)。這個曾在二○一五年時把前眾議院議長貝納趕下台的黨團有近四十名成員,主張全面撤銷歐版健保,不滿共和黨自推的新版醫改法案中保留太多歐版健保的內容。

自由黨團自今年一月起就對取代歐版健保的新版醫改法案提出諸多要求,表決前夕的本週稍早又再度出招,要求剷除歐版健保的一套強制納保條款。川普二十三日上午在白宮與該黨團代表會面時表示願意做出若干讓步,但該黨團旋即在同日下午的會議中駁回川普提出的協議。二十四日中午,自由黨團主席米多斯告訴萊恩,該黨團仍有多達二十人反對新版健保;再加上稍後另有十多名共和黨人表態反對,只要有二十二名共和黨人跑票就無法過關的新版醫改法案,注定胎死腹中。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二十四日在眾議院表決前夕撤回共和黨版醫改法案,眾議院議長萊恩就此事向媒體說明時神情落寞。
(彭博)

美國國會共和黨人二十四日在眾議院表決前夕撤回共和黨版醫改法案,眾議院議長萊恩就此事向媒體說明時神情落寞。 (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