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會廢除歐版健保 川普喝采

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沒卸任,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十三日已等不及拿其代表性政績「歐版健保」開刀。圖為社運人士十三日在紐約市川普大樓附近表達訴求,盼醫療照護能成為基本人權。(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還沒卸任,共和黨掌控的國會十三日已等不及拿其代表性政績「歐版健保」開刀。圖為社運人士十三日在紐約市川普大樓附近表達訴求,盼醫療照護能成為基本人權。(法新社)

2017/01/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歐巴馬卸任已進入倒數,其自豪的「可負擔照護法」(俗稱「歐版健保」)之存續岌岌可危,在共和黨聯邦眾議員的人數優勢下,聯邦眾院十三日通過一項議案,將啟動撤銷「歐版健保」的法定程序,共和黨的聯邦眾院議長萊恩矢言,川普政府上台百日內,將就其替代方案採取行動。

聯邦眾院以二二七票贊成、一九八票反對,表決通過指示相關委員會以廿七日前為目標,起草廢止二○一○年「可負擔照護法」的法律。儘管民主黨聯邦眾議員均未支持該提案,還有九位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倒戈反對該議案,仍不敵共和黨在聯邦眾議院的壓倒性優勢,而聯邦參院十二日一早才以五十一票贊成、四十八票反對通過同樣議案。

藉十三日的表決,共和黨人士已開始履行其終結「歐版健保」的承諾,這同樣是候任總統川普的主要選舉支票。川普十三日上午所發的推文難掩其興奮之情,他先為國會推動廢除「歐版健保」喝采,並稱「『不可負擔(Unaffordable)照護法』很快將走入歷史」。眾院議長萊恩表示,「歐版健保」崩解中,「這項實驗已失敗,我們得在情況變得更糟前插手」。

「歐版健保」將「健康覆蓋率」擴大到全美約兩千萬無力負擔保險民眾,惟該計畫飽受保費調整、免賠額增加以及部分大保險公司從該制度中抽腿打擊。川普本週還曾催促國會議員以「基本上同步」的方式撤銷並找出替代方案。

聯邦參、眾兩院通過的上述決議,毋須總統同意,原因在於它屬於國會內部預算程序的一環。不過,一旦廢除「歐版健保」的立法完成起草時,兩院則須予以表決,且總統的簽署不可或缺。屆時,川普早已正式入主白宮,而他不斷呼籲國會盡快撤銷並取代民主黨的「歐版健保」計畫。

聯邦參院十二日通過決議時,同樣不見任何民主黨人士支持,凸顯今後幾年國會中的政黨對立程度將加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