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版健保掰掰 美共和黨提新法案

美國國會山莊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會山莊外觀。(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六日提出外界等待已久的醫療保險改革法案,以廢除並取代前任總統歐巴馬任內招牌政績「可負擔照護法」(Affordable Care Act)。共和黨的法案取消此一俗稱歐版健保中數個核心部分,如取消對未投保者罰款,並以一套可退抵稅額為誘因鼓勵投保;但也保留禁止拒絕帶病投保、年輕成年子女可依附父母投保等受歡迎條款。

共和黨的「美國健康照護法案」結合眾議院能源與商務委員會以及歲計委員會就醫療保險提出的兩項法案草本,大致依據總統川普首次國會演說中所提出的架構,顧及黨內要求全面且立即廢除歐版健保的保守派,以及擔心驟然大幅改變將立即使許多民眾買不起保險的溫和派之間歧見。

這項法案將開啟國會今年最決定性一役,為七年來共和黨推翻歐版健保所作的努力寫下句點。國會將從八日起審議此案。白宮發言人史派瑟說,川普期待與國會攜手廢除並取代已被證明是一大災難的歐版健保。共和黨一直批評歐版健保造成保費高漲,也不該以重罰來逼迫人人都需購買保險。

共和黨的法案中,將歐版健保針對低收入者的「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實施期限訂至二○二○年止,屆時聯邦將不再提供各州新增Medicaid請領人額外補助,改為依據請領人數給予整體補助,由各州政府自由分配運用。取消對未納保者、雇主未提供正職員工醫療保險的罰款,等於撤銷強制納保規定,也撤銷聯邦透過Medicaid提供支持墮胎組織「計畫生育協會」(Planned Parenthood)資金一年。

政策轉彎 保留三大受歡迎條款

歐版健保中三大受歡迎條款則獲得保留:禁止保險公司拒絕民眾帶病投保,不過可對保險過期民眾外加三十%保費;禁設終身理賠上限,允許成年子女依附在父母保單下投保至二十六歲為止。

共和黨一大立場轉向,是不再堅持將歐版健保中聯邦依照收入提供保費抵稅額補助改為僅依照年紀,而是年紀與收入都納入考量,以避免高收入者也享有抵稅補助。依照法案內容,抵稅額度從三十歲以下每年兩千美元到六十歲以上每年四千美元不等。

共和黨未提出其法案所需費用以及納保規模。華盛頓郵報引述專家看法,指與歐版健保相比,共和黨版的抵稅額補助將擴及更多人,但是對較低收入者補助較少;美聯社指出,預期共和黨方案納保人數將低於歐版健保的兩千萬人,可能衝擊許多川普勝選州,對共和黨帶來政治風險。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抨擊共和黨的醫改法案「可恥」,將使美國家庭被迫用更高費用購買醫療保險,卻肥了富人和保險公司的口袋,參議院民主黨將努力封殺這項「川版健保」(Trumpcare)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