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獨號角再起 民調戰先開打

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之際,蘇格蘭也宣布將推動二次脫英公投。英國首相梅伊(左)和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右)為此隔空喊話,讓這場攸關聯合王國今後走向的政治風雲成為「兩個女人的戰爭」。圖為梅伊去年七月訪問蘇格蘭,和史特金在蘇格蘭首席大臣官邸布特大樓(Bute House)前握手。(法新社檔案照)

英國即將啟動脫歐程序之際,蘇格蘭也宣布將推動二次脫英公投。英國首相梅伊(左)和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右)為此隔空喊話,讓這場攸關聯合王國今後走向的政治風雲成為「兩個女人的戰爭」。圖為梅伊去年七月訪問蘇格蘭,和史特金在蘇格蘭首席大臣官邸布特大樓(Bute House)前握手。(法新社檔案照)

2017/03/16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十五日報導〕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能否實現仍是未知數,民調戰爭卻已在媒體上提前開打!英國紙媒十五日全面關注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要求再次推動獨立公投的支持度,《泰晤士報》頭版頭條宣稱,該報委託YouGov所做的調查顯示,有高達五十七%的蘇格蘭受訪者反對獨立,創下近兩年半來的最高比例。然而,同日蘇格蘭社態民調(Scottish Social Attitudes survey)公布的數據卻顯示,支持獨立者的比例達到歷史新高。

反獨微領先VS.挺獨創新高

史特金十三日表示,將推動在英國脫離歐盟的條件更明朗之際的二○一八年底或一九年初舉辦二次獨立公投。但英國蘇格蘭事務大臣孟德爾(David Mundell)在《先驅報》(The Herald)十五日刊出的專訪中表示,要在史特金要求的時間舉行合法而具決定性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是不可能的事」。他強調,在英國脫離歐盟後,沒有讓蘇格蘭繼續留下來或繼承英國地位的選項。

蘇獨公投目前已形成史特金(圖右)和英國首相梅伊(圖左,法新社檔案照)「兩個女人的戰爭」,史特金批評梅伊的「硬脫歐」路線「綁架」蘇格蘭,也有損經濟,認為倫敦當局在脫歐公投後始終沒有保障蘇格蘭的利益,因此蘇格蘭選民必須在英國選擇的脫歐路線和蘇格蘭獨立之間做出抉擇。蘇格蘭民族黨(SNP)第二號人物羅伯遜向《衛報》表示,英國政府若能與蘇格蘭達成協議,保證在英國脫歐後蘇格蘭可繼續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即可避免二次獨立公投。

蘇格蘭社態民調自一九九九年以來每年由ScotCen Social Research進行,問題都是「蘇格蘭該被如何治理?」結果顯示二○一四年九月的獨立公投為獨立派留下「激增的支持度」,大幅增強二次獨立公投的勝算。這份在去年七月到十二月間對一二三七名選民所做的調查發現,高達四成六的受訪者支持獨立,創下一九九九年以來的新高,是一二年的雙倍。此前最高的支持度是二○○五年的三十五%。

蘇格蘭社態民調顯示,近年蘇格蘭獨立的支持度主要來自年輕族群,十六至二十四歲之間的比例高達七成二,相對於六十五歲以上支持獨立者僅約二十六%,且落差持續擴大中。主張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與蘇格蘭綠黨,都對這個民調表示歡迎。蘇格蘭保守黨議員湯姆金斯則警告,蘇格蘭現有的憲政問題已極為分歧,再次公投只會讓情況更糟。蘇格蘭工黨議員莫瑞也呼籲選民,別再被SNP的偏執所分化。

Ipsos MORI在本月九日所做的民調也顯示,蘇獨支持率上升至九個月以來的最高,有五十%受訪者支持獨立,這是英國脫歐公投後的相關民調中支持獨立者首次與反對者勢均力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