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國國會放行 月底啟動脫歐

上議院並未堅持歐盟公民居英權利與最終談判協商須經國會兩院批准等問題,放行脫歐草案成為正式法律。圖為支持歐盟公民居英權的民眾十三日在國會外抗議。(法新社)

上議院並未堅持歐盟公民居英權利與最終談判協商須經國會兩院批准等問題,放行脫歐草案成為正式法律。圖為支持歐盟公民居英權的民眾十三日在國會外抗議。(法新社)

2017/03/15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上議院十三日晚間終於通過保守黨政府提出的脫歐法案,授權首相梅伊(Theresa May)啟動脫歐談判。梅伊原則上可以在英國女王御准法案後的任何時間,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遞交英國脫歐文件。一旦文件抵達歐盟理事會,英國與歐盟預計為期兩年的談判將正式展開。梅伊十四日表示,將在本月底通知國會,展開脫歐程序。

內憂外患 脫歐仍有許多障礙

梅伊一旦發函通知歐盟,歐盟將有四十八小時提交談判草案,但雙方仍須確定策略,談判可能要數月後才會真正展開。脫歐談判將形塑未來英國,以及英國與歐盟關係的面貌,但在蘇格蘭準備推動第二次獨立公投,以及英國脫歐已開始衝擊經濟的警訊浮現之際,政治分析家警告,在梅伊面臨脫歐細節的嚴峻挑戰之際,她仍得克服許多障礙。

上議院一如外界預期,最終並未堅持歐盟公民居英權利與最終談判協商須經國會兩院批准等問題,放行脫歐草案成為正式法律,即便該法案僅有「首相可根據歐盟協議第五十條之規定,公告聯合王國退出歐盟的意向」的簡短文字,但終結了外界擔心的上下兩院互推的「乒乓球現象」。

脫歐派媒體認為梅伊最快可能在十四日宣布啟動脫歐的推測,遭首相府消息人士否決。各界盛傳,英國將會等到本月廿五日歐盟在義大利羅馬舉行慶祝六十週年的高峰會後,才展開脫歐程序。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說,梅伊要等到月底才會正式通知歐盟,啟動這場被脫歐大臣戴維斯認為是「跨入這一代對國家最重要的談判」。

就梅伊一月的國會報告看來,英國最重要的談判目標是退出歐洲單一市場、終止歐盟公民在英國的自由就業與流動權、不再受歐洲法院的司法管轄,以及和歐盟達成一個全面自由貿易協定等。然而,脫歐大道亮起綠燈的好消息,卻被蘇格蘭首席大臣史特金(Nicola Sturgeon)宣布將推動蘇格蘭第二次獨立公投搞得黯然無光。就時程而言,脫歐談判和蘇獨二次公投顯然環環相扣,梅伊迄今拒絕表態是否同意,但她批評史特金的發言已足以表達反對立場。

脫歐談判 恐再度撕裂保守黨

不論梅伊何時啟動脫歐,英國政府在此期間必須在諸多難以兼顧的條件中權衡。對外,梅伊面對的是各有國內民族主義問題、擔心英國脫歐將引發骨牌效應的歐盟多國領袖。儘管她強調不希望英國脫歐傷害到歐盟,但反應不佳。在國內,她的「硬脫歐」主張受到右翼保守黨人支持,大多數批評脫歐者又因擔心被指企圖推翻公投結果而保持緘默。但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多數優勢並不大,若干黨內高層力促提早大選以提高支持力量,保守黨內對歐盟態度的數十年裂痕也有可能再度浮現。

英國上議院十三日晚間終於通過保守黨政府提出的脫歐法案,授權首相梅伊啟動脫歐談判。圖為梅伊十四日離開唐寧街十號官邸,準備前往下議院發表聲明。(彭博)

英國上議院十三日晚間終於通過保守黨政府提出的脫歐法案,授權首相梅伊啟動脫歐談判。圖為梅伊十四日離開唐寧街十號官邸,準備前往下議院發表聲明。(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