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低調公布人權報告 港府斥干預內政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未公開說明人權報告內容。(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未公開說明人權報告內容。(資料照)

2017/03/0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三日公布二○一六年度「全球人權狀況報告」,抨擊中國、俄羅斯、菲律賓、土耳其等國打壓公民權利,也警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自治和司法體系正受到北京勢力侵犯,令港府怒斥外國政府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此外,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此次未公開說明報告內容,也被批評不夠重視該份報告,令報告的重要性大為失色。

美國國務院自一九七○年代以來,每年均應國會要求發表年度人權報告,由美方在全球各地的使館負責記錄近兩百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變化。最新報告指出,全球人權和言論自由正持續惡化,民間團體的發展空間也受到多重壓迫。其中,主權移交中國邁入第二十年的香港,去年面臨的最大人權問題,乃北京當局蓄意干涉香港自治、破壞香港的獨立司法制度。

該報告痛批,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去年十一月就香港「青年新政」兩名民選議員的宣誓風波,主動介入解釋「香港基本法」,實屬「不必要」之舉。北京的意圖乃引導香港司法機關對於案件的判斷,導致兩名議員被褫奪議席,另四名泛民派議員也正面臨司法覆核案。報告還稱,現行選舉制度限制港人選擇政府的權利,以及前年「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調查欠缺透明度,皆為香港人權倒退的實證。

港府發言人回應,立法會議員相關案件仍在司法程序,外國政府應尊重法治及香港獨立司法制度,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而針對北京「釋法」侵犯香港自治精神,發言人強調,香港嚴格力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成果有目共睹。況且,全國人大常委會享有「基本法」解釋權,此為香港憲制秩序的一部分,為香港法院所認同。

菲總統杜特蒂也被點名

該報告亦批評,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去年上任以來,該國以掃毒之名執行逾六千次「法外殺戮」;儘管杜特蒂聲稱將予以調查,但政府人員卻可能被賦予豁免權。此外,土耳其去年經歷失敗政變後,政府在無證據的情況下囚禁數千人,包括為數眾多的媒體人士,無異於殘害新聞自由。報告還稱,中國對公民和政治權利的打壓「一如既往嚴重」,迄今仍有上萬名政治犯被監禁,記者、律師、異議者被騷擾、拘留的事件屢見不鮮。

另一方面,國務卿提勒森此次未按照慣例召開記者會發表報告內容,僅安排匿名官員透過電話告知媒體,低調的做法招致國會議員和人權團體撻伐其忽視報告的重要性。

「人權觀察」紐約地區主任馬根(Sarah Margon)認為,提勒森未親自說明人權報告,會讓各國政府、人權人士和面臨危機的少數族群,以為國務院同樣將對壓迫、虐待、剝削等事件沉默以對。共和黨佛州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亦推文敦促提勒森思考此做法是否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