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特首選舉登記 曾俊華搶頭香

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廿五日率先報名參選本屆特首,港媒報導他在選委會遞交選舉提名表格時差點跌跤,心情似乎有些緊張。(路透)

前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廿五日率先報名參選本屆特首,港媒報導他在選委會遞交選舉提名表格時差點跌跤,心情似乎有些緊張。(路透)

2017/02/2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香港特區第五屆行政長官(簡稱特首)選舉預定三月廿六日舉行,規定有意角逐者最少須提交一五○位「選舉委員會」委員(下稱選委)的提名表格,且經核實確認後,才能成為正式候選人。港府前財政司長曾俊華廿五日遞交一六○份提名表格,在報名上搶了頭香。

除曾俊華外,據香港媒體報導,預料港府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前法官胡國興手握足夠提名,前港府保安局長劉淑儀則不樂觀,代表本屆特首選戰很可能形成曾、林鄭與胡三人混戰的局面。

無足夠支持 泛民梁國雄棄選

與此同時,泛民政黨「香港社會民主連線」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廿五日宣布,由於過去兩週在街頭與網路上獲得的市民簽名僅兩萬二三四份,未能達到他此前發起的三萬八千名「公民提名」支持,故放棄參選特首。香港「選委會」共一千兩百人,將選出特首,泛民主派有三二五席,目前仍難以撼動建制派的優勢。

由於特首選舉提名期只到三月一日,有意參選者均把握時間進行最後衝刺,原先外界以為曾俊華下週才會報名,但廿五日上午十點左右即抵「選舉管理委員會」,向選舉主任朱芬齡法官遞交提名表格並辦理相關手續。他表示,在報名截止前,他還會再遞交新收到的提名,以免有些提名被判無效。

據報導,提名曾俊華的香港建制派選委約卅五人,包括建制派政黨「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等人。曾俊華的提名以教育界、會計界、科技界與醫界為多,財團方面僅「合和實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一人。提名曾俊華的泛民主派人士雖較多,但他表示,不該在任何事情上劃界線並造成香港對立。他雖坦承有不少泛民選委挺他,但為勝選,仍將設法爭取建制派選委支持。

擁有一百多位選委的建制派「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簡稱「民建聯」),已表明推薦提名林鄭,港九區議會、政協、鄉議局等也表態將給予她提名。據悉,林鄭已取得建制派至少四百個提名。

外界關注泛民協調組成的選舉聯盟「民主300+」能否成功配票,在泛民組織「民主動力」協調下,四十七位參加「民主300+」的選委願提名胡國興,加上他此前已獲一○九個提名,累計已掌握一五六個提名,因此可望順利跨過門檻。

在特首參選報名倒數下,常批評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香港「成報」廿四日表示,自當天早上起,該報官網即遭網路攻擊而癱瘓,員工還接到電話騷擾,已報警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