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新功能 假新聞將做標示

為了加強防範假新聞在網站上散布,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十五日推出一系列新功能,包括讓用戶檢舉、由第三方機構稽核內容真偽、降低造假內容排序等。(美聯社)

為了加強防範假新聞在網站上散布,全球社群網站龍頭「臉書」十五日推出一系列新功能,包括讓用戶檢舉、由第三方機構稽核內容真偽、降低造假內容排序等。(美聯社)

2016/12/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用戶逾十八億的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為了阻止假新聞流竄,十五日推出多項防堵假新聞的新功能,包括開放用戶檢舉、委託第三方機構查核等,一旦確認資訊有爭議,將予以標示和解釋,並調降爭議訊息的排序,阻擋這類訊息繼續散布。

假新聞流竄 被控影響美大選

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落幕後,臉書的假新聞議題重新浮上檯面,許多人抨擊該網站放任捏造、虛假的新聞傳播,傷害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的信譽和形象,間接導致川普當選。執行長札克伯格原先認為上述說法「相當瘋狂」,宣稱臉書新聞只佔臉書訊息當中不到一%,拒絕在臉書上進行新聞內容審查和編輯,隨後在輿論壓力下態度軟化,並研擬出一套防範功能,務將來源不明的假新聞斬草除根。

被檢舉新聞 將交第三方鑑定真偽

臉書負責新聞資訊的副總裁莫瑟里(Adam Mosseri)指出,在十五日開始測試的新功能中,一是讓用戶更易於檢舉假新聞,只要點擊文章右上方的按鍵即可通報;二是經回報的新聞,將由闢謠網站「Snopes」、美國廣播公司(ABC)及美聯社等第三方合作機構負責鑑定新聞真偽,一旦確認該則新聞造假,即會顯示「爭議」標籤做為警示,並附上相關連結,向用戶說明原因,同時也會挪後爭議內容出現的順序,而愈少被分享的內容,排序也將愈後面。

不僅如此,當用戶要分享具爭議性的文章時,臉書也會自動跳出警告訊息,已被標註的文章也無法再利用廣告服務擴大傳播範圍。此外,部分業者會偽裝成知名的新聞組織,以張貼假新聞來誘導用戶前往其網站,並藉由龐大的廣告率來獲取利益。對此,臉書也表示會予以嚴格取締,將消除不肖業者假冒網域的能力,希望減少這類情形的發生。

雖然莫瑟里強調,新措施主要是針對為牟利而製造出的明顯假新聞,也就是「惡中之惡」的訊息,但已經引發一些極右派保守團體的反彈,指控臉書企圖遮擋他們的正當資訊,放縱左派假新聞掩埋不同意見。

另一方面,美國華府「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十五日一項民調顯示,有高達六十四%的美國成年人相信,假新聞是近期多起事件混淆讀者視聽的罪魁禍首。此外,雖然有三十九%的民眾「非常自信」能夠辨別假新聞,「有些自信」的人也佔四十五%,但也有四分之一的民眾表示,他們曾分享過假新聞,其中更有十六%事後才知情所分享的新聞造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