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切都毀了」印尼6.5強震97死

亞齊七日強震後,災民從他們被震垮的房子找出還可用的家當。(歐新社)

亞齊七日強震後,災民從他們被震垮的房子找出還可用的家當。(歐新社)

2016/12/08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印尼西部亞齊省七日發生芮氏規模六.五強震,造成數十棟建築物倒塌,隨著救難人員陸續從瓦礫堆中發現受困者遺體,罹難人數已增至九十七人,另有數百人受傷,政府已派出數千名人力救災。

深度僅8.2公里 西部亞齊省重創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觀測,這起強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七日上午五時三分,震央在蘇門答臘島東北部亞齊省畢迪區(Pidie)首府實格里(Sigli)東南方十九公里處外海,震源深度僅八.二公里。

亞齊省大部分地區都感受到地震的威力,與畢迪區接鄰、人口十四萬的畢迪賈亞區(Pidie Jaya)首當其衝,受創最嚴重;救難人員不時得徒手搬開屋瓦殘骸搜尋,隨著搜救進展,罹難人數也迅速攀升,亞齊省軍事首長蘇萊曼(Tatang Sulaiman)在現場訪問中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九十七人喪生,人數還在繼續增加」,四人被從瓦礫堆中救出。

亞齊省政府統計九十三人罹難,五百多人受傷;國家災害應變署彙整的罹難人數為九十四人。亞齊省已進入緊急狀態,政府也動員了逾千名軍方士兵、九百名警力等數千名人力搜救。

逾2百房屋、14座清真寺受損

國家災害應變署發言人努格洛荷(Sutopo Nugroho)說,兩百多間商店、房屋,以及十四座清真寺被震毀,另有一間學校和醫院也受損嚴重。災區電力中斷,儘管有重型機具,但是當地災難應變局負責人曼納夫(Puteh Manaf)說,由於部分救災人員忙著處理自己家的災情,他們需要更多人力。

地震發生時,以穆斯林多數的居民正準備晨禱,畢迪賈亞區副區長穆亞狄(Said Mulyadi)說,大量傷亡者令當地唯一一家醫院不堪負荷。當地衛生部門首長阿布杜拉(Said Abdullah)說,「我們在外面治療民眾,把床搬到外面,因為沒有人敢進入醫院內」。

在該區梅魯杜鎮(Meureudu),居民被嚇得急忙逃出搖搖欲墜的房子,驚魂未定地在佈滿倒塌房屋的街上晃,不敢回去受損的家;也有一些人擔心會有海嘯而逃到高處。居民賈亞(Hasbi Jaya)在他被震垮的住家瓦礫堆中,找出兩個已經失去意識的孩子,他說,「一切都毀了」,「所有鄰居的住家都完全被夷平」。

亞齊省外海在二○○四年底發生超過規模九、深度三十公里的強震並引發猛烈海嘯,造成印度洋周邊十四國共多達二十八萬人罹難。梅魯杜居民阿濟茲(Musman Aziz)說,七日的地震「非常大,感覺震動甚至比二○○四年地震還強」。官員呼籲民眾在室外過夜,以防餘震。總統佐科威將在八日赴災區勘災。

大批傷者在畢迪賈亞區的醫院避難救治。(法新社)

大批傷者在畢迪賈亞區的醫院避難救治。(法新社)

印尼搜救人員在畢迪賈亞區一棟倒塌的建物中救出一名生還者。
(路透)

印尼搜救人員在畢迪賈亞區一棟倒塌的建物中救出一名生還者。 (路透)

印尼亞齊省強震重災區畢迪賈亞,救難人員以怪手挖掘瓦礫堆,搜尋受困者。(美聯社)

印尼亞齊省強震重災區畢迪賈亞,救難人員以怪手挖掘瓦礫堆,搜尋受困者。(美聯社)

畢迪賈亞區梅魯杜鎮一座清真寺,在七日強震中被震垮。(路透)

畢迪賈亞區梅魯杜鎮一座清真寺,在七日強震中被震垮。(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