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奧地利大選 料選出極右派總統

奧地利總統候選人右翼自由黨霍佛(圖右)與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圖左)一日在首都維也納參加電視辯論。 (路透)

奧地利總統候選人右翼自由黨霍佛(圖右)與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圖左)一日在首都維也納參加電視辯論。 (路透)

2016/12/04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奧地利總統大選四日投票,四十五歲、航空工程師、代表右翼自由黨(FPOe)候選人霍佛(Norbert Hofer)與經歷歐陸重建、現年七十二歲、經濟學教授、綠黨支持的獨立參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六百四十萬奧地利選民將從兩人做出最終選擇,兩人民調結果幾乎是平分秋色,難以預料,但此次由於郵寄選票減少,可能對霍佛有利,歐洲恐怕將出現第一位極右派國家元首。

五月投票 被判定選舉無效

奧地利原本在今年五月就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當時霍佛僅以約三萬一千票、不到一%的差距落敗,輸給了范德貝倫。不料,憲法法院七月裁定,因出現計票違規,判決選舉無效,必須重新再選一次。

奧地利為內閣制國家,虛位總統任期六年,但擁有解散國會、總理任命權,具實質政治影響力,而更重要的是,二○一六年底的此次選舉具指標意義,二○一七年將是許多歐陸國家改選年,經歷人類史上少有的百萬難民潮衝擊的歐洲,傳統自由主義中間偏左政府與民粹主義右翼反對黨,民主對決的一年。德國之聲報導標題「川普陰影籠罩奧地利大選」,正反映歐陸關注焦點。

這次兩位候選人皆非出於前兩大黨、執政「社會民主黨」及席次第二多的「奧地利人民黨」,無疑亦是奧地利選民對傳統中間偏右菁英們的一次反挫,兩人民調幾乎並肩,顯示奧地利國內民意對於國家方向分歧。霍佛政見多有與川普類似,減少依賴全球化貿易、疆界加強管制及緊縮移民政策。但霍佛舉止教養不像傳統極右派,帶點紳士風格,比川普贏得更多從未欣賞自由黨與新納粹瓜葛的奧地利中間選民。

霍佛與范德貝倫二人在一日最後一場電視辯論,霍佛引奧地利前情報官員著作,暗指范德貝倫冷戰時曾是蘇聯間諜,引爆現場火氣。關於脫歐,霍佛先前主張土耳其若獲得歐盟同意加入,或布魯塞爾更趨中央集權,奧地利應舉行公民複決表決是否續留歐盟。范德貝倫批評自由黨立場向來就是脫歐,拒絕歐洲統合。

霍佛若獲勝 國會可能提早改選

政治分析家指出,霍佛倘若獲勝,奧地利現任總理「社民黨」克恩(Christian Kern)可能提早大選,而刻下自由黨民調占優,倘若霍佛當選,雖僅是虛位元首,但可能是奧地利自由黨席捲總統、國會以至總理一職的第一步。自由黨主席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曾批評主張難民門戶開放政策的德國總理梅克爾是「歐陸最危險女人」,她的移民政策「令歐陸瀕於內戰邊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