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拔掉梁、游後 港府又瞄準劉小麗

針對泛民派議員劉小麗的就職宣誓有效性,港府律政司已向最高法院提請司法覆核。圖為劉小麗本月六日參加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解釋香港基本法遊行。(歐新社檔案照)

針對泛民派議員劉小麗的就職宣誓有效性,港府律政司已向最高法院提請司法覆核。圖為劉小麗本月六日參加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解釋香港基本法遊行。(歐新社檔案照)

2016/11/30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繼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當選人梁頌恆、游蕙禎後,香港媒體二十九日披露,港府律政司已通知法院,將代表特首梁振英針對在九龍西選區第三高票當選、提倡本土自決的議員劉小麗,本月二日重新宣誓是否有效,在本週末或下週提出司法覆核,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秘書長陳維安與劉小麗同列答辯人。泛民主派議員痛批,港府此舉企圖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旨在讓民主派失去關鍵否決權。

意在剝奪泛民否決權

劉小麗為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人文、設計及社會科學部講師。二○一四年底「占領中環」運動期間,她創辦政治團體「小麗民主教室」,主張民主自決,今年參選立法會議員並當選。十月十二日,劉小麗宣誓就職時,以慢速宣讀誓詞,全程達十幾分鐘,聲稱「慢讀是要彰顯誓詞的虛妄」。梁君彥表示不接受其宣誓,但允許她重新宣誓,於本月二日完成宣誓。

梁頌恆和游蕙禎被指宣誓無效,但港府針對兩人能否重新宣誓提出司法覆核。在香港高等法院做出裁決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主動解釋「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指稱宣誓不真誠、不莊重亦屬拒絕宣誓,宣誓人將喪失就任資格。本月十六日,高院裁定梁、游兩人違反基本法及相關條例,喪失議員資格。

在此之前,已有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對劉小麗宣誓有效性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其議員資格,案件正排期候審。親北京的建制派近來更持續施壓,要求梁振英親自出手對付劉小麗,據傳梁回應稱已交由律政司研究,將「依法處理」。

梁君彥坦承接獲法院通知,港府有意就劉小麗宣誓提請司法覆核,但不知詳情,尚待港府正式提出覆核申請,立法會法律事務部方可討論下一步行動。

針對律政司此舉,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出,梁振英並非僅針對所謂「港獨」,其動機還包括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協助建制派主導立法會,以便更改議事規則,乃至通過法例,爭取北京當局認同,進而連任特首。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認為,梁企圖藉此向中國邀功,展現自己有能力壓制民主派;劉小麗的民選身分已獲法律認可,梁此舉乃行政權越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