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指宣誓不莊重 劉小麗恐失議席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六日參加泛民主派發起的「反釋法」遊行,反對中國全國人大對基本法進行解釋,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歐新社)

香港立法會議員劉小麗六日參加泛民主派發起的「反釋法」遊行,反對中國全國人大對基本法進行解釋,破壞香港司法獨立。(歐新社)

2016/11/08 06:00

封殺本土自決派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日通過「香港基本法」一○四條釋法,「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保住席位的機會微乎其微。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當局可能藉由這次釋法,將本土自決派議員一網打盡,除梁、游兩人外,另一名議員「小麗老師」劉小麗恐將首當其衝,喪失議員資格,並壓縮羅冠聰、朱凱迪等其他本土派議員的問政空間。

劉小麗極慢速宣誓引發不滿

劉小麗上月首次宣誓就職時,以極慢語速讀出誓詞,歷時逾十分鐘,遭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裁定宣誓無效;劉小麗上週雖重新宣誓,但因有城市大學學生申請司法覆核阻止她宣誓,使她能否保住席位出現變數。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在人大釋法前夕,緊急約見多名港區全國人大和政協代表,除提及梁、游兩人外,還直接點名劉小麗,批評她的宣誓過程「有失莊重」。

消息人士形容,當與會人士聽到有梁、游兩人以外的議員將受釋法影響時,全場掌聲如雷。已有三名與會人士證實前述報導,其中一位匿名人士指出,張曉明確實提到劉小麗可能喪失議員資格,但因會中並未派發具體釋法條文,暫時無法評估其可能性。

另有消息表示,劉小麗與梁、游兩人的情況不同,她已完成宣誓,情況較為複雜,可能不會立即因釋法而喪失議席,而是經由司法覆核案判決、由法官依照釋法條文做出裁決,過程將迂迴漫長。此外,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聲稱,釋法旨在闡明法律規定和本意,而非重新立法,效力在法例生效時便已存在。政界人士認為,這等於為取消劉小麗的資格「開綠燈」。

朱凱迪批中濫權打造政治羅網

李飛還揚言,煽動「民族自決」雖未明言,但仍是鼓吹港獨,將矛頭直指提倡「港人自決」、「民主自決」的「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和獨立派議員朱凱迪。建制派人士指出,李飛首次將「自決」與「港獨」畫上等號,其他主張自決者如「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副主席黎汶洛等人,將來要參選立法會恐將受到限制。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若有人提訴,法院又決定溯及既往,梁、游、羅、劉等人絕對可能因釋法而失去議席。

對此,朱凱迪回應表示,北京假借宣誓風波濫用釋法權,為民主運動打造「政治羅網」;李飛的發言是「無字天書」,不會「聽兩句就打冷顫」。羅冠聰則痛批,中共明目張膽地將「歪理變成真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